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走进新型校园: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丨系列报道②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绿色、智慧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创“建设绿色、智慧、安全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以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为目标,提供新校区规划建设咨询服务,总结积累实践中的宝贵经验,树立新型校园标杆,努力打造以新载体承担新使命、新空间展示新内涵、新设计呈现新理念、新场景实现新理想、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空间范式。

今日为您介绍南京大学苏州校区。


项目简介

南京大学办学历史悠久,作为一所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南京大学位列首批“双一流”大学之列,紧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标准作为未来校园建设的发展理念。南京大学拟以苏州校区建设为契机,结合江苏地缘、经济、科技、文化优势,呼应长三角发展对“科技驱动创新”战略落地的需求,回应新时代对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关切,以“家国天下一盘棋”的大格局、新起点和高站位来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推进解决“卡脖子”科技难题、服务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位于苏州高新区太湖大道北、昆仑山路南、长巷路以东、九曲河以西,滨临太湖,校区以庄里山为界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占地面积约326亩,建筑面积约32.4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西区占地面积约796亩,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苏州校区为交钥匙工程,校园建设总投资约100亿元。校区规划建筑设计采用建筑大师集群设计模式,由冯正功、李兴钢、钱方、冯金龙和布莱德•珀金斯五位大师联袂创作,苏州校区必将成为国际一流、独具特质的新时代校园建筑标杆。

苏州校区的整体规划设计特点可以用以下几点来概括。

一核五群驱动创新:以标志性建筑图书馆和公共科研平台为核心,毗邻辐射五大学科群,为各学科提供前沿科技信息情报;以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五大交叉学科群为驱动,瞄准未来,聚焦“南大所强、苏州所需”的前沿新兴学科方向,建设具备南大苏州特色的一流学科群,为国家的战略发展,为苏州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源传承南大精神:依山而建的北大楼建筑群和大礼堂,标志着南京大学建筑基因和治学精神将在苏州校区这片土地上以崭新的面貌、全新的方式传承发扬,南大精神和苏州特征的融合,必将传为一段佳话。

三位一体培育精英:文体中心可谓开国内高校之先河,集大学生成长中心、艺术中心、体育中心为一体,功能复合、规模宏大,总建筑面积5.7万㎡,可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成长和文体活动服务,在太湖之滨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高地。 

四项突出彰显一流:一是突出以学生为本,打造书院培养模式,与南京大学“一核两端三元四维”的人才培养新体系珠联璧合,全力打造“最好本科”第一品牌。二是突出地域特色,拥山抱水,山水与建筑交相辉映;围绕北大楼建筑风貌群形成较大面积水系,营造荷塘摇橹和苏式园林;学生生活区的苏式风格坡屋顶建筑临水而筑,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于平江路、山塘街,真正将苏州韵味融入校园。三是突出绿色节能,高度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全区绿色建筑比例100%、装配式建筑比例100%、全过程BIM应用比例100%,打造三星级绿色校园。四是突出智慧运营,校区建设将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AR/VR、5G通信等前沿数字技术,围绕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四大领域,创建数字孪生新型智慧校园。

项目提升

作为一个大型校园,其在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营过程中,需要统筹考虑校园规划设计系统协同性问题和多方建设参与衔接性问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为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规划建设提供咨询服务,通过编制《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落实南京大学的学科发展目标定位以及苏州校区的功能定位,衔接各类战略部署和空间布局的编制工作,指导一系列专项设计,提高规划建设理念与后续落地实施之间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保障校园建设与学校发展高度匹配以及高标准、高质量落地。

导则编制针对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规划建设要求,在全面开展基底诊断、现状分析及案例借鉴,科学梳理总体规划目标的基础上,以后续的实施和运行需求为导向,制定合理的规划控制和建设实施导引,加强整个规划建设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将顶层设计理念和要求一贯而终,进一步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之路,提升学校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实现南大永续发展的战略布局。


项目进展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东区建设已于2020年先行启动,目前已进入东、西两区并行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上下相关部门全力以赴,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下,全力推进苏州校区建设工作。

东区学术交流中心、教学楼、行政楼、食堂、数据中心、学生宿舍、田径场、景观等工程计划竣工时间为2022年12月,科创大厦将在2023年9月1日交付使用。

西区项目建设规划分为三批。第一批为快速推进项目,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开工,并于年底达到相应施工节点,包括学生生活综合体、北大楼建筑群、文体中心、二食堂、校医院、运营服务综合体等6个项目。第二批为稳步推进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前开工,包括图书馆(科技信息中心)、科研综合体1-4、公共教学楼等6个项目。第三批为远期规划项目,由学校另行建设完成学生生活综合体二期、教师公寓期二期项目。

项目效果图及实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