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课程上新!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工作启动:意义重要,确保质量

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启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一级巡视员楼旭庆表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教育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统计信息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合作的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十四五”第2期于9月2日开始接受报名。按照《统计法》《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的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实施和指导本地区教育统计人员的专业学习、技能培训,教育统计机构也应当加强对教育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人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是工作质量的基础,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在线培训给大家提供了更多、更灵活的选择和空间。



在线培训:三大创新,全面升级

聚焦教育信息化战略要求,围绕深化“十四五”高质量教育统计体系建设和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在数十位教育统计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历时7个月,全新开发了今年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12门核心业务课程。不仅包括围绕修订后的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逐类、逐表讲解;还针对2022年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和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全新开发了操作培训课程;同时强化数据应用,继续开发《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指标解读系列课程。

新开发的核心业务课程上线后,“十四五”第2期在线培训于9月2日开放报名,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均可报名参加。根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机构)不同的工作要求,在线培训学习计划分为“入职”和“进阶”两个培训层级。其中入职培训面向基础教育学校、职业教育学校、高等教育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新上岗的统计人员,提供专业化岗前培训;进阶培训面向已参加过“十四五”第1期(2021年8月28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并获得结业证明的教育统计人员,提供专业提升培训。

学员根据所在单位类型和自身参与培训情况,选择其中一个学习计划参加。不同学习计划均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在线考核、课后调研四个部分。2023年5月31日前,按照学习计划完成必修课学习,必修课和选修课达到24学时以上,参加在线考核获得60分以上成绩,可获得电子结业证明,同时获得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共同颁发的“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结业证明”(纸质版)。

图: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结业证明(纸质版)

作为面向教育统计工作者的专业培训平台和交流服务平台,以“有用、实用、好用”为原则,本期在线培训有三大创新:

创新一:课程研发创新

围绕教育统计改革创新,聚焦统计核心业务,汇聚国家级专家,全新开发权威课程。

一是紧贴实际,围绕“数据来源、数据整理、数据填写、数据审核”的基层统计工作过程,按“逐类、逐表”讲解原则,开发新修订的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系列课程;

二是注重实用,按照系统使用的工作流程、核心功能、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全新开发2022年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和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操作培训课程;

三是强化应用,继续开发《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指标解读系列课程。

创新二:功能应用创新

全面升级平台功能,提升学习获得感。增设“我的空间”模块,学员可以在此管理“个人信息、学习进度,课堂笔记”,实现个人学习进度的全过程管理。同时票据和电子结业证明也均在此模块申请。培训期间,学员还可以获得“复旦管院在线教育”服务号对其培训过程中各项重要节点的提醒和督促。

创新三:培训服务创新

以建设教育统计工作者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出发点,在线培训历来注重对教育统计实践工作的指导和服务。长期积累的“资料、问答、案例、指标”四大资源库成为一线工作者的得力助手。今年新增动态答疑服务,即助教及时收集学员通过平台向专家提出的业务问题,国家级专家集中答疑后,通过平台功能回复给提问学员,更好地服务于一线统计工作。


附:2022年课程体系

在线培训全新课程体系:包括“业务、拓展、管理”3大类和10个系列,涵盖统计工作规范、统计调查制度、统计系统操作、监测评价指标等业务课程,以及教育管理、数据应用、教育发展、统计专业、国际比较、地方案例等拓展和管理课程,共52门课,125学时。

图: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全新课程体系图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还将依托教育统计专家,根据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计划和任务,逐步丰富和更新课程内容。

核心业务课程1:《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系列课程》

本系列课程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协调下,汇聚四十多位教育统计专家和复旦管院培训和课程制作专家,历时七个月研发。

此次研发是“十四五”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以来首次对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进行全面而细致的专业讲解,系列课程内容包括统计调查制度总说明和逐表讲解,并针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不同工作要求,分类讲解。

根据“以终为始”在线课程设计理念,紧紧围绕“数据来源、数据整理、数据填写、数据审核”的基层统计工作过程,确定讲义基本结构,通过对知识点由浅入深的讲解,力求使学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课程上线时间提醒

9月2日

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课程(幼儿园)

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课程(小学)

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课程(普通中学)

9月10日

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课程(高等教育学校)

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课程(职业教育学校)

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课程(特殊教育学校)


核心业务课程2:《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课程》《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课程》

2021年启用新的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联网直报后,今年首次针对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和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课程,为新入职统计人员提供全面和系统的操作培训。根据课程讲解,新入职统计人员可以熟练地掌握系统使用的“工作流程、核心功能、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课程上线时间提醒

9月15日

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课程

9月30日

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课程


核心业务课程3:《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解读课程》

强化统计的服务和应用,连续第二年针对《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20年版)》开发指标解读课程。今年开发的三个指标解读课程,分别是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幼儿园、中(小)学平均班额” “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三个指标讲解均由教育统计专家指导及授课,课程中动画人物也是根据他们各自的形象设计。有兴趣的学员不妨看看是不是你熟悉的教育统计专家。


部分课程片段展示  >>>   https://mp.weixin.qq.com/s/zsQxLIBihkNJXphTyiJZ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