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时代校园规划设计引领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韩冬青丨系列报道⑪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教育部学校建设规划发展中心

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校园已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我国设计师在校园的规划设计中,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创新优秀文化,融合创新理念,设计了大量高品质校园,获得师生赞誉。他们的校园规划设计实践及理念更引领着新时代校园规划方向。

今日为您介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韩冬青。


个人介绍

韩冬青,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建筑学报》编委会副主任。2021年获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韩冬青教授从事建筑工程设计与研究三十余年,坚持建筑创作、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在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领域不断耕耘。先后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等省部级优秀设计奖30余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 项(排名3)、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 项(排名2)。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 项(排名2),二等奖1 项(排名3)。以第一作者出版《城市•建筑一体化设计》等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80 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域气候适应型绿色公共建筑设计新方法与示范”(项目负责人:崔愷)中课题1 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


学术观点

建筑总是与具体的人群、地点、时间相关联,建筑创作根植于空间环境和时间进程,又促成环境格局和历史人文的演进。韩冬青倡导城市建筑系统观,强调建筑与场所环境及其历史文脉的密切关联,坚持专业品质与社会责任的兼顾,坚持建筑创作与城市设计的互动融合。

绿色低碳建筑的根本目标在于人、自然、建筑三者和谐关系的重塑。因地制宜、宜居宜业、健康智慧、耐久顺变、集约高效是当代建筑走向绿色低碳的基本内涵所在。在遵循绿色低碳的一般原则和共性内涵的同时,又因地域、使用者、功能、规模、尺度的类型多样,而产生空间及空间组织的复杂性和差异性,导致其实现绿色低碳的特定方法和技术。校园建筑是参悟学问、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校园规划和校园建筑设计的绿色低碳化发展具有营造绿色环境和在学子心中培植绿色观念的双重意义。我们需要探寻绿色低碳校园的层级系统策略:微气候优化和集约化布局从校园整体规划层面为实现绿色低碳校园奠定了必要的上位前提;建筑空间形态组织、单一空间、围合界面则是逐级展开以自然气候调节为指向的关键载体,是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的具体层级路径;材料选择、建造技术和运维管理是进一步减能降碳的必要举措。


个人荣誉

2011年 江苏省设计大师

2012年 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

2018年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

2021年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