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生产工作 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08-21                               来源:教育部

81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学校安全。

  会议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明确、更具体、更严格的要求,对做好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具有特殊意义,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为重点的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对加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各地各校立即对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立体化整治。要突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及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治安、集体活动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等重点领域,针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礼堂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校园施工现场、各类校办企业、学校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单位,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设备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二是结合秋季开学检查工作,各级教育部门领导亲自带队或组织检查组开展检查调研。以校园安全、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检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奔校园、直插一线,不留盲区、不余死角,实现教育领域安全检查全覆盖。三是建立健立学校安全长效机制。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各级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作用,共同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类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