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赋能双循环: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丨IFIE2021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产业合作、技术合作和教育合作的三者联动、协同和交融。实现国际合作新格局的战略关键点在于更加有效的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落地,培养适应“国际合作新格局”战略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加强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六以“赋能双循环: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为主题,7位嘉宾分别开展主题报告和创新案例分享,探讨技术变革与国际合作的多样化实践,分享了各国开展国际产教融合教育合作的可行路径和实践经验,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型、加快高等教育融合创新体系建设,提供长效交流机制。

主题报告 技术变革与国际合作发展趋势

中国-东盟:海丝路上最有活力的合作伙伴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 李丹

李丹教授从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义出发,强调了区域一体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路径。其中,东盟作为中国对外交往最为频繁的地区,要不断推进双向合作从设施联通、经贸合作、战略互信和人文交流四个维度走深走实。

校企双向赋能 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 宋凯

报告从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的新进展、有色金属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构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三个方面,阐发了有色金属的企业技能人才需求特点,并从实践角度出发,提出通过双向赋能企业和学校,服务经济双循环,固链扩链开拓市场,促进各级各类标准向中国标准靠拢。

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环境控制对信息物理社会的影响

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Michael Namokel(迈克尔·纳莫克尔)、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数字和安全管理主管 Stephan Convent(史蒂芬·考文特)

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Michael Namokel(迈克尔·纳莫克尔)

通过数据和案例分析,阐述地球生态环境面临的危机以及人工智能在环境保护中的广泛应用;通过关注新冠疫情发展形势,介绍现代信息物理社会运行机制,并探究人工智能在其中的运作的潜力。

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主任 谢海明

阐明了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搭建的基本情况和战略意义。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自建立以来,围绕新兴产业发展中重大关键问题、核心技术与装备、系统集成能力等开展协同创新。其中,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对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协同攻关具有重要意义。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为下一步构建高等教育创新合作共同体提供可行路径,也为推动应用技术教育融入国际合作发展提供重要参考方向。

创新案例 国际合作的多样化实践

赋能“双循环”,构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格局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兼常务副主任 王屹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王屹副主任系统介绍了新发展格局赋予了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要求、新内涵,新标准和新思路。通过介绍广西省在职业教育联盟化发展、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输出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和打造线上线下平台的经验与做法,为开展以东盟为重点的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推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全领域、全过程和全方位合作发展提供范本。

思特雅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建设案例分享


思特雅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系主任  Farah Adilah Binti Jamaludin(法拉·阿迪拉·宾蒂·贾马鲁丁)

贾马鲁丁教授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和人工智能在现代社会的重要影响,基于工业革命4.0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他介绍了思特雅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通过加强师资能力建设、配备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丰富课程内容设置,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发展道路的创新实践。

日本健康养老介护人才培养机制与国际合作

日中高龄者福祉协会会长  东海林·万结美

东海林·万结美教授重点介绍了日本健康养老介护人才学历教育以及日本健康养老介护人才职业资格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并结合中日两国实际情况,阐发了日本健康养老福祉教育对中国福祉教育的启示以及中日健康福祉教育人才培养存在的广阔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