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康复大学(筹)校园建筑风貌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成立康复大学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列入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建设好康复大学,对于实现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培养高水平康复人才、促进康复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具有重大意义。

自项目启动以来,受到各级领导和各有关单位的关心支持。在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亲自指导下,在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在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专班(青岛)和康复大学(筹)的辛苦努力下,在中心的积极参与下,康复大学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相关工作成果得到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以及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的肯定。

为高质量做好康复大学校园建筑风貌设计工作,8月5日,中心与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专班(青岛)共同组织康复大学校园建筑风貌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由设计单位专题汇报有关校园建筑风貌设计方案,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国内规划设计、风景园林等领域的院士、大师、专家参加本次论证会。中国残联,山东省发改委、省教育厅领导,青岛市残联、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新区管委,康复大学(筹)、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专班(青岛)相关领导及相关设计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受到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的高度重视,中国残联康复大学筹建办李东梅常务副主任代表中国残联发表讲话。她表示,在康复大学共建各方共同努力下,康复大学完成了选址、批筹、用地规划批复、资金筹措、校园规划设计、筹建总体方案研制、专家库组建、学科论证等系列重要工作,康复大学这一宏伟构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下一步,中国残联将继续贯彻落实海迪主席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既定的办学理念,一如既往努力推动康复大学筹建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等专家对项目设计团队设计的康复大学校园建筑风貌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论证。专家们认为康复大学校园建筑的总体风貌突出了“生命之源,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充分融入了生态、创新、人文等要素,具有很强的现代感,体现了健康、温暖、阳光、生命至上、人文关怀的精神,同时还提出进一步深化的具体建议。

该项目自去年9月份开工以来,校园37栋建筑单体中28栋已实现建筑结构封顶。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加快推动康复大学校园建筑风貌设计方案的确定,为进一步顺利开展施工创造条件。

(通讯员 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