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于今年秋季学期起在全国统一使用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教育部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组织编写了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将使用《读本》。

  《读本》是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全套《读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按照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体悟到理性认识的认知规律,科学编排不同学段分册内容和呈现方式,注重将系统性与学段针对性、严谨性与学生适宜性紧密结合,体系完整、重点突出、螺旋上升。通过学习,让学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认识,逐步形成对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信和自觉。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5家相关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及相关领域的多位高水平专家、一线教师共同参与了《读本》编写工作。《读本》投入使用前,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在5个省市30所学校开展了试教试用,组织了200名一线教师精细审读,并送国家教材委相关专家委员会审核,全面严把政治关、思想关和科学关。

  《读本》投入使用后,教育部将组织开展教师培训、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同时,持续开展跟踪调研,及时了解一线使用实际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以切实发挥好《读本》铸魂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