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联合召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教育部

日前,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联合召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义务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各项重点工作,明确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出席会议。

  陈宝生指出,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是国家事权,依法应由国家举办。近年来,民办义务教育快速增长,一些问题相伴而生。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落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标本兼治,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陈宝生强调,专项工作主要有五项任务。一是把方向。要以章程建设为抓手,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入章程;以“双向进入”为抓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用强有力的思政教育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定规划。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时间窗口,科学制定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加强区域统筹,以规划促规制。三是调结构。着力增加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办优办强公办义务教育。四是促公平。重点强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质量、财务、收费等方面的管理,纠正矫治不规范办学行为,营造优质公平的育人生态。五是提质量。持续激发办学活力,为学校减负松绑,着力转变教育评价方式,从根本上克服以考试分数和升学率为指挥棒的错误导向。

  陈宝生要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事关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成色,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五个度”。一是保持高度。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对标对表教育强国的建设目标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要求,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坚定态度。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将中央的决策部署转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完善制度。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因地制宜推进工作。四是把握进度。要紧扣各项工作目标,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五是体现温度。推进工作要“走心”,向人民群众传递出政策温度,把好事办好。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河南、山西等部门和地方作交流发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部分省份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及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