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教育系统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教育部

5月17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教育系统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强调要集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来一场思想再出发的总动员,快速升温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打一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战,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陈宝生指出,重要回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的新发展。重要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作用的再强化,对哲学社会科学使命任务的再赋能,对哲学社会科学责任担当的再鼓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陈宝生强调,要迅速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一是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二是在理论创新上下功夫。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根基,不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透讲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三是在育人育才上下功夫。“大思政课”要善用之,新文科要善建之,大时代要善应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初心不改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四是在体系构建上下功夫。不断优化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话语、教材、期刊体系,真正形成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中国学派。五是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上下功夫。追根溯源,兼容并蓄,面向世界,不断提炼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大力弘扬中华文明。六是在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上下功夫。干学界期待的实事,解纲举目张的难事,谋立梁架柱的大事,创引领未来的新事,长善作善成的本事。

  陈宝生指出,要全面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强化党在把方向、守阵地、建队伍、强保障中的领导地位。始终坚持中长期规划引领的特色经验,推动战略转型、强化自主创新、引领迭代升级、深化开放融合。始终坚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的关键支撑,以培育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家为总牵引,布局引领未来人才体系,培养“大先生”。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斗争本领,有效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刘伟,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勇,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新闻大学》主编张涛甫,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冯秀军,《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等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