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互联网+”最大商机在医疗和教育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江南论坛近日在沪召开,该论坛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财新传媒联合主办。与会嘉宾多数看好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培训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在技术革命、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更要关注制度的创新、制度的进步。蔡洪滨认为互联网时代所谓的知识经济最本质的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同时,他借用零边际成本的理论,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成本体现方式不同于传统市场。如何在零边际成本的前提下保持创新的活力,这是制度设计的难题。

  对于市场大热的互联网+”,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有关的互联网+’的政策,是用新的互联网技术来改造产业体系。通过互联网+’来促进创新。

  同时,对于如何把握互联网创业的机遇,张文魁认为医疗健康和教育培训将会是中国未来最有潜力的行业,而这两个行业又受到政府高度管制,空间很大。这些都是人力资本与投资的行业,教育和健康都是人力资本最重要的内容,随着社会慢慢变得富裕起来,中国会对人力资本更加重视。

  对于互联网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互联网金融有两个方向:一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二是传统金融模式的互联网化。

  对此,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快速崛起和发展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诸多历史机遇下应运而生的产物,他列举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先行先试优势、上海自贸区的领跑优势等;但同时也指出了金融安全、法律法规等可能面临的五种风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张峥则强调,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信息,因为我们知道金融市场和一般的产品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着非常大的信息不对称,互联网使这个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所谓的大数据,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信用信贷的定价问题,以至于解决了信息不对称。

  复星互联网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钱中华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新的推动力,“在今天很多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因素里面,最具革命性因素的东西就是互联网,互联网给了我们创新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