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校长教师小助手上线,“直播+互动”让开学就这么简单!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

2月2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会议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当前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要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网上教育教学平台建设,完善中小学在线教学资源审核机制;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方法创新;要统筹谋划中小学开学工作,做好教学衔接。

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学校研究院以未来校长之家APP为载体,组织众多专家学者、知名一线校长、教师,突出重点、着力创新,服务未来教育事业发展,开设了 “开学前后校长教师小助手”系列线上公益课程。现已正式开课。


四位一体——“校长-教师-家长-学生”全覆盖

疫情期间,教育部鼓励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未来学校研究院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经过前期认真筹备和精心组织,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利用“直播+互动”的方式,积极探索基于手机端平台的学习形式,持续推动开学前后线上教学方式的创新,为校长、教师、家长、学生提供便捷有效的学习内容。

课程旨在提供指南性操作建议,以辅助工作、疏导心理及提供具体可行的方法案例为主,课程直接面对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4类人群,形成了“校长-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全面覆盖。课程包括学校疫情防控整体统筹规划、学校后勤保障操作方法、爱国与生命教育、师生心理健康防护方法等具体内容。


四大板块——系列课程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别具匠心。该系列课程针对校长、教师、家长、学生,此次课程分别设置了校长、教师开学助手、学校卫生安全、师生心理健康、教师减负工具等4个内容模块。

■ 校长、教师开学助手

对校长和教师们而言,将面对开学如何处理国家课程,追赶教学进度,保证卫生安全,做好家校协调,迎战中考高考等等均是学校面临的难题。

小助手在开学之际,在线帮助校长、老师们打好开学复课的综合应对组合拳。校长、教师开学助手模块开设了如“中小学校长们,我们和您一起做好开学前后周全准备”“疫情带来的爱国课和生命课”“一份超详细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内容的课程。


■ 学校卫生安全

疫情过后,学校卫生管理会有哪些新举措?家庭安全知识怎样教会学生?家长需要哪些方面的防疫知识?

针对校园如何提高卫生后勤管理举措、普及家庭安全知识,学校卫生安全模块开设了如“疫情期间,学校如何做好后勤卫生安全保障?”“拉上学生和家长一起听的安全知识”等内容的课程。


■ 师生心理健康

开学后,防疫知识的再教育必不可少。呵护学生心理怎样做?怎样缓解压力?毕业生最需要哪些方面的知识?

针对聚焦“教会”健康知识和技能、“防住”学校公共卫生事件、“建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师生心理健康模块开设了如“拉上学生和家长一起听的心理学”“教师的职场焦虑疏导和心理解压”“初三、高三学生的人生规划与目标设定”等内容的课程。


■ 教师减负工具

开学前后,教师要“补”写什么?未来学校是什么模样?未来教育都包含哪些方面?

针对如何增强业务能力、对标对表实验学校、发展未来教育,教师减负工具模块开设了如“在线教学辅导——学校骨干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培训”“未来学校实验校是这样做的”等内容的课程。


直播预告

绘画可以确定一个人的情绪和人格特征,可以投射出人的心理状态,绘画不但能反映内部心理现实,而且能表现绘画者的主体经验。您可以引导学生、孩子进行绘画,开场老师会通过画面读出作者最近情绪状态、性格特征、爱好情况等等,并单独给出建议。

未来学校研究院将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绘画投射中级分析师张涛,为大家讲解如何教孩子直面疫情、调试心理,实现家校共育和孩子的持续成长,让孩子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直播时间:3月12日19:30

微信扫码进群,发送孩子作品给助教老师吧!


未来校长之家APP

未来校长之家APP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开发,于2019年6月正式上线,11月完成首次升级。APP定位于“未来教育者先行之地”,旨在通过这个平台聚集和发展一批能够在研究与实践中熟练应用未来学校的理念、方法、工具和资源的未来学校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或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未来校长之家”,下载并安装APP。进入校长之家APP后,点击主页上方进入“校长教师小助手”界面观看线上教学视频。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未来校长之家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