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数智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培训在南京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平台载体作用,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布局,聚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平台载体建设,由中心举办的“数智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培训于12月29日在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

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督学、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孟庆国发表致辞,他表示,在数智化时代背景下,实训基地建设是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是推动产教融合型城市、企业、校园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产教融合改革的实践支撑。中心始终坚持面向产业创新需求,推动教育变革;以技术的集成应用,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向大协同大创新的方向跨越,推动数字化深度连接产学研用,打造“数字化+产教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本期培训,涌现出一大批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科研创新转化、实习实训课程研发、面向多学科、辐射多专业、包含多模块,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向大平台化迈进的多效能、集成化综合性实训基地优秀基地。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作《治理有“数”,决策有“据”—面向“十四五”的高校智慧规划与决策系统》主旨报告。他表示,决策要有“数”,治理要有“据”。从决策变革开始,构建以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的治理新模式,促进架构变革,激发专家、用户、技术和资源聚变反应,实现人机协同赋能高校治理。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提供开发路径与技术支撑,利用情境认知计算,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决策分析和规划的可视化、情景化、生动化表达,应对大规划、大生态、大创新的全场景要素需求实现“为我而智、因我而智、智慧中枢”的数智化改造愿景。

本期“数智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培训班将有多位教育专家、学者围绕“新技术实训基地建设,从培养数字化动手能力”“打造面向学生需求的在线课程平台“”“‘智能工厂’实验室建设工程教育改革”“工业4.0时代人才培养的学习工厂模式”“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人才培养生态圈”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解读,来自20余家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近4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和交流。

(通讯员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