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成果上新丨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青少年近视防控实践课来了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预防近视,保护健康。

素质教育强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倡手、脑协调发展,在整个教育学习过程中涉及了眼、耳、鼻、嘴、手、脚等诸多人体器官,其中眼睛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尤为关键,据研究表明人类有70%-90%的信息是通过视觉系统获取的,视力的好坏不但影响学生获取学习信息的准确度与清晰度,同时对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户外实践有直接影响。

近年来随着先进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促发了教育方式及学习方式的变革,从纸笔为主的“自然”形态逐渐过渡到了触屏为主的“光电”形态,在实现提升效率丰富学习内容的同时,光污染对学生的影响也在逐渐显现。同时学习内容的爆发式增长进一步延长了学生的用眼时长,长时间中短距用眼及错误用眼习惯等的多重因素导致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

永康视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关注青少年用眼健康,组织专业团队,深入调研与分析青少年近视的形成原因,经过长时间探索创新,开发出了“爱眼小天使”青少年近视防控实践课,课程涉及眼部科普知识、科学用眼方法、近视预防等内容,同时配套有教材、操作包与训练仪,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的融合。

该课程申报参与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经成果汇报、质询交流、内部评议等程序该课程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进一步壮大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课程类创新成果库。

近视防控刻不容缓

近视问题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关乎国家人才培养战略,也关乎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大计。国家先后出台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岗位职责》、《中小学学生预防近视眼基本知识与要求》等文件,对青少年近视预防工作给出了详细指导并明确了责任要求。

中小学校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

1.充分认识做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工作的重要性,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按照要求,切实将"防近"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将学生"防近"工作提上议事日程,纳入部门工作计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落实相关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 

3.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中小学教室采光与照明、课桌椅配置、黑板等教学条件,主动协调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对学校教学卫生状况进行监督与监测,保障教学设施和条件符合《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及相关卫生标准,为学生建立良好的视觉环境。

4.加强与卫生、质量监督管理、新闻宣传及妇联、共青团、社区等部门和机构的沟通与协作,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在保护青少年视力中的作用,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相关机构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的合力。 

5.将学校"防近"工作开展情况、学生视力监测及近视眼发病率控制情况纳入学校体育卫生专项督导检查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6.及时总结推广落实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学校"防近"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专评成果对预防青少年近视有一定作用

本次测评与论证汇集了教育教学、公共卫生、运动损伤恢复、眼部医学等领域的五位专家,各位专家长期从事青少年近视防控相关工作经验丰富。

在会议过程中,申报单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在听取汇报后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申报单位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经测评与论证专家组内部评议后,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导,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会评和国家省部级社科项目及教育部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法学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委会科普工作组常委陆作生教授,在汇总各位专家评审意见及投票的基础上,形成了最终评审意见:“爱眼小天使”青少年近视防控实践课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内容充实,配套完善,对青少年用眼健康、用眼卫生有积极意义,对防控近视有一定作用。但同时应实现个性化设计,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学习内容与学习方案,增强实践活动内容及形式,提升课程趣味性,加强对照试验及科学研究,提升课程科学性。

创新一路同行

保障青少年的健康全面发展是教育的重要任务,而创新是实现这一任务的关键途径,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驱动与支持,未来学校研究院将持续开展“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遴选优质成果,汇聚创新要素,为基础教育改革实验提供支持,促进基础教育改革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