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教育部

2020年10月20日和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线举行“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疫情后教育特别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2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议并作视频发言。

  陈宝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采取了最严格措施防控疫情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施了覆盖近3亿学习者的线上教育,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秋季学期已实现全面复课复学,同时积极分享经验与线上资源,对外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陈宝生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挑战仍然严峻,我们应当采取措施,共抗疫情、共促教育发展。一要严密防控,确保校园一方净土。坚持师生安全与健康第一,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采取科学、周密、精准的防疫措施,防止学校发生大规模疫情。二要优先投入,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把教育作为基本民生和基本人权,优先加大投入,优先保障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教育机会,不让一个孩子因疫情影响失去受教育机会,失去未来。三要深化改革,推动教育“质量革命”。总结利用好这次大规模线上教育的经验,统筹推动新技术应用与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发展人人、时时、处处皆可享有的高质量教育。四要扩大合作,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共享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反对种族歧视和各种极端主义,携手战胜疫情挑战。

  陈宝生表示,中国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疫情发生以来开展的工作,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继续实施好合作项目,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和线上教育资源,与各国一道,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未来。

  全球教育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8年发起的重要机制性会议。全球近100位部长级以上官员出席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会议通过了成果文件《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