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进一步推动兵团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

陈宝生调研兵团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教育部

10月1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工作,并出席兵团教育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在会上通报了兵团教育工作情况。

在兵团期间,陈宝生深入兵团第十二师中学、兵团第一中学,调研学校思政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疫情防控以及区内初中班办学、教育信息化、对口支援等情况,走进教室、阅览室、活动室等,与师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在座谈会上,陈宝生认真听取了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教育工作举措介绍和塔里木大学、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中小学负责人以及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交流发言。他指出,兵团教育这些年取得了具有格局意义的成就,体现了兵团党委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兵团人对新疆教育作出的突出贡献,体现了求真务实抓教育的工作作风,凸显了兵团风格。

陈宝生强调,要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兵团教育向南发展、重点突破有限目标,进一步推动兵团教育取得新进展。一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要取得新进展。各级各类学校、各学段教育和教材要将其纳为重要内容,作为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灵魂以及检验新疆、兵团教育工作成效和质量的第一标准。二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和使用要取得新进展。要将其作为固本之举、长久之策,按照高质量目标要求抓好相关工作,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要取得新进展。新疆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要抓好学校政治生态、教材、思政教育工作。四是职业教育要取得新进展。要拿出更多实招,落实好“职教20条”,提升与区域产业耦合度,更好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五是教育信息化建设要取得新进展。要利用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革新,开创未来教育广阔前景。六是教育改革要取得新进展。要以更大力度向改革要动力,扩大受益面、提升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教育获得感。

陈宝生要求,要在区外支援和区内受援“钟摆”式互惠合作方式、发展模式、产业和教育融合式发展方式、教师和学生嵌入式管理方式、兵团和地方交互式发展优势、线上和线下互补式教育模式上做出新探索,以更有成色的公平赢得人心,以更有力度的改革赢得先机,以更有质量的发展赢得未来,以更有成效的奋进赢得尊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

王君正对教育部一直以来给予兵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兵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部的关心和支持为动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推动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