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教师节快乐!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根据我们的评估,很多方面有了可喜的变化。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这些变化最为显著。”在教育部9月4日举行的2020教育金秋系列第二场发布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布和在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4号文件)落实评估情况时说。

张布和透露了两组数据加以佐证:“一是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比例在发生明显变化。2019年各地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比例平均是33.4%,比2018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二是各地招聘新教师岗位的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某省会城市今年招考912个中小学教师岗位,报名人数达到1.9万,报名人数和招考岗位比例达到20∶1。这说明教师职业的认可度在逐渐提高,教师职业受到了一定欢迎。”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4号文件印发以来,全国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呈现出了新变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教育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培计划”实施10周年、“特岗计划”实施15周年。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围绕改革创新、补短板、强质量,取得了长足进展。

激发制度活力强师惠师

“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师教育提振显著,教师管理更加优化,教师待遇稳步提升……”发布会上,张布和一口气列举了近年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几大新进展。

“中央4号文件实施后综合效应逐渐显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面貌。”张布和说。

社会认可度高了,教师们的腰杆“硬”了,钱包也“厚”了。近年来,教育部和各地通过不断深化强师举措,激发制度活力,书写着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篇章。

继实施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的违规处理意见或办法后,2019年,教育部会同中组部、中宣部等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与“十项准则”共同构建起国家层面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如今,从教育部到地方和学校,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的师德监管体系已然建立,各地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不断健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我们还组建了师德师风专家库,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基地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力量。”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说。

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中小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有关文件,督促各省份在今年年内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深入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抓紧研制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放管服”,激发广大教师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各类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

“我们还将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任友群介绍。

管理优了,教师们的地位、待遇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任友群介绍,“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落实情况被纳入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的重要内容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的重要指标,并确保各地要在今年年底前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完善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今年8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还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确保乡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加强省级财政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利用能够破解实际问题的政策工具。深入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提升职业荣誉感。”任友群说,“近年来,教师的获得感、职业荣誉感不断增强。”

补齐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短板

“近5年来,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206亿元,惠及中西部725个县8万多所学校近130万名教师,合力实施了乡村教师医疗、住房、荣誉奖励等多种政策保障。”任友群说。

近年来,通过“特岗计划”、公开招聘、定向培养、“县管校聘”、退休支教等多元培养补充交流机制,大批优秀人才前往乡村任教、支教,每年有约4.5万名公费师范生到乡村任教,极大缓解了乡村教师短缺问题。

在这些更加多元的师资来源中,“特岗计划”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挥了独特作用。

自2006年首次实施,“特岗计划”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累计招聘95万名特岗教师,覆盖中西部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含村小、教学点)。2006—2019年,全国特岗教师主要分布在乡镇和村屯区域,累计占比分别为61.4%和32.3%。“95%的特岗教师在乡镇及以下学校任教,其中30%在村小和教学点,这是中国最基层的教学点了。”任友群说。

“特岗计划”还集中补齐了大量英语、信息技术、音体美等乡村短缺学科教师,大幅提高了乡村教师队伍学历水平。2006—2019年,全国乡村小学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从5%提高到49%,乡村薄弱学科专任教师的比例从6%提高到17%。

为了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下”的现实问题,“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安排中央投资超200亿元,支持建设了40多万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我们从高原、山区、牧区等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做起,有力改善了乡村支教、交流和特岗教师的基本工作生活条件,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说。

在各项保障性政策支持下,特岗教师在岗率、服务期满后的留任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几年特岗教师的留任率都在85%以上。这支“直接服务着我国边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最薄弱区域和人群”的教师队伍更加稳定。

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有着基础性和持久性的作用。教育精准扶贫旨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稳定且有质量的师资是基本保障。

“我们研制了政策工具包,用足政策全力助推教育脱贫攻坚。”任友群说。

2012年,教育部启动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7年来,共派出17万余名教师到1272个县支教,实现680个连片特困县、152个国贫县、418个省贫县全覆盖。

2017年底,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2018—2020年,分两批共向西藏、新疆选派9000余名教师。

2018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2018—2019年,共有14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该计划,共招募到4500余名退休讲学教师。

2020年,教育部印发《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现阶段,共有142名退休教师与受援高校达成意向,其中40名退休教师已到岗开展工作。

“2018年以来,国家累计为中西部贫困地区选派近9万名支教教师,并着重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通过中小学银龄讲学等计划,为贫困地区输送了优质师资力量,提升了教师素质能力。”任友群说。

促进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师范教育办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师队伍素质高不高、教育事业发展强不强。”欧晓理把“师范教育”比作教师队伍的“源头活水”。

对此,任友群说,大力落实中央4号文件对振兴教师教育的宏观部署,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效果显著。他提供了一串数据:“‘十三五’期间,6所部属师范院校累计招收公费师范生3.7万余人。目前,全国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到岗退费等多种方式,实施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三级五类师范专业认证。中央财政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

再看现有教师队伍的发展。“国培计划”实施进入第10个年头,教师培训体系日趋完善。

“‘国培计划’坚持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坚决落实扶贫攻坚,强化分层分类施训,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实施10年来,基本上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都轮训了一遍以上,发挥了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任友群说。

发布会公布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摘要》对此作了进一步阐述。2010—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国培计划”经费172亿元,其中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投入超过159亿元,占比92%左右。10年来,国培参训人均经费增长约2.6倍,已经覆盖全部深度贫困县以及贫困地区乡村教师。该蓝皮书称,“国培计划”实施10年,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教师培训行动。

在职业教育方面,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任友群介绍,教育部印发《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12条务实管用举措。“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27亿元,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开展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面向“1+X”证书制度15个试点领域专业,遴选了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培育建设单位122个,推进教师进行基于职业工作过程的模块化教学改革。遴选公布102家企业为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推进校企合作。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谋划“十四五”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更大发展的关键之年。未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将如何迈上新台阶?

任友群介绍,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培育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风尚。二是实施高水平教师教育提升计划,创建教师教育体系,升级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三是突破教师管理制度瓶颈,推进教师治理体系现代化。四是精准实施系列中西部项目,补强教师队伍短板。五是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提升职业荣誉感。

此外,欧晓理介绍,目前正在深入研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师优先保障,从“做大做优、引领示范”“扶贫扶弱、补齐短板”“软硬结合、建管并重”三方面,不断为广大教师工作、生活、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