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破解之策来了!产业学院专题线上培训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如何深化现代产业学院治理结构?校企如何实现协同育人?产业学院如何搭建知识学习与真实职业环境之间的桥梁?产业学院如何深耕地方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产教融合背景下产业学院发展存在哪些问题?云集产业学院经典案例的重磅培训,揭秘令人期待的校企合作新路径!

为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要求,抓好产业学院这一创新载体,深入研究其内在建构逻辑、机制设计、模式创新和核心要素,指导学校、企业以产业学院为切口推动产教融合实践走向深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于5月18日开始,启动为期两周的产业学院线上培训计划。

本次培训将从人才培养供给端和需求端出发,以丰富的实践案例,围绕办学模式、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协同育人机制、科研协同平台等方面深度挖掘产业学院的创新路径、探索产业学院现实困境的消解之径。

一、 主题聚焦

1.产业学院学科专业集群建设与人才培养流程重塑

2.产业学院体制机制探索

3.校地共生的产业学院特色模式创新

4.与园区融合的产业学院建设路径

5.产业学院框架下的科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6.以项目为牵引的产业学院新课程体系构建

7.“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项目产业学院案例

8.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特色产业学院案例

9.新商科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新模式

10. 深度产教融合背景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探讨

二、 双元视角

面对知识生产方式的变革和企业转型的需求,构建“产业学院”成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全方位融合的重要载体。本次课程从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向视角出发,供给端主要包括来自高校视角的产业学院经典案例,侧重于从高校角度如何构建办学机制、重塑人才培养流程、探索合作模式、搭建科研平台、构建课程体系,让教育深度对接企业,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需求端主要包括来自深度合作企业视角的特色产业学院模式,侧重于分析优秀基地建设经验、共享高水平新兴技术、实现社会多元主体的“跨界合作”,在产教融合认知和实践上形成合力,推动产教融合转型升级。

通过高校领导和行业企业专家的双元分析,探讨校企共建产业学院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借鉴成功经验,发现产业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寻找破解策略。

三、 专家团队

中心邀请产业学院典型案例院校、引领行业发展的企业知名专家,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新商科、电子信息等领域产业学院建设路径,以“经典案例+线上工作坊”的形式分析。

四、 培训形式

1. 专家依据不同培训主题展开案例分析;

2. 同步专家互动,对培训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问题进行实时专家解读;

3. 根据培训过程中收集问题的情况,针对学员广泛关注的共性问题,组织若干线上工作坊进行深入剖析和研讨,面向参训单位免费开放。

五、报名方式

1. 各单位通过集团用户的方式进行报名,报名参加课程的单位,可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参加本次线上培训所有案例分享课程和线上工作坊研讨课。

2. 因网络容量有限,以报名先后为序,额满为止。请报名人员于5月15日前将报名回执(见附件)发送至weihuimin@csdp.edu.cn。最新培训课表请以后期更新推送的为准。

3. 联系人:彭  丹 17316203486(手机同微信)

具体课程安排、直播方式和培训费用等详情,请扫描二维码并添加工作人员(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彭丹)咨询。

附件:报名回执.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