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优秀线上课程资源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各有关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健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工作模式;构建线上培训资源充足、线上线下融合衔接、政策支持保障有力、监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扩大线上培训规模,提高线上培训质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大连天巳博物教育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面向各有关高校征集关于工匠、德师、汽车、中医药的相关优秀线上课程资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内容

(一)工匠部分:包括但不仅限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3D技术、云计算、现代物流、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维修师、职业经理人、管理师、设计师、建筑师、装配师、分析师、律师、会计师、中医师、中药师、针灸师、推拿师、心理咨询师、企业咨询师、策划师、文物鉴定师、拍卖师、广告师、博物馆服务、考古研究、拍卖业、广告业、文化艺术品、文物衍生品、现代旅游、网络电影、科幻作品、动漫作品、现代金融、现代保险、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书法(软笔)中国绘画、中国乐器、中国茶艺;

(二)德师部分:包括但不仅限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中国近代史纲要、形式与政策、红色文化、师德修养;

(三)汽车部分:包括但不仅限于汽车修理工实操、汽车构造、汽车基础知识、职业道德、现代物流概论、汽车保险与理赔、企业安全管理、汽车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

(四)中医药部分:包括但不仅限于中医药基础课、小儿推拿基础专业课、中医保健、治疗方法、中医辅助。

二、课程要求

(一)课程内容要求:逻辑清晰,由浅入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理论有实操。

(二)课程影像要求:图像清楚、语言清晰,手机端、电脑端均可。

(三)课程类型要求:一是微型课,时间在10分钟左右;二是专业课,时间在20-30分钟之间;三是院士课,时间在30-60分钟之间。

三、支持措施

报送课程通过相关专家评选,入选的优秀线上课程将在中国工匠网和中国德师网展示。疫情期间,教师课费凭课程的点击量由国家补助,具体内容见2020年人社部和财政部共同颁布的相关文件(见附件3)并遵照执行。疫情结束后,根据人社部规定,课费来自学员课程学习学费。

四、报送方式

请以学校为单位,将相关课程资源发送至指定邮箱。

邮箱地址:zhangyu@csdp.edu.cn

联 系 人:彭丹 17316203486;  张煜 010-66093463

 

附件1-中国德师平台教师  学员使用手册.pdf

附件2-中国工匠平台教师  学员使用手册.pdf

附件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  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