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953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出台《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出将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体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等要求。目前,我国各类中小学校达到24万余所,在校生近1.9亿人,是安全教育的主要阵地。近几年来,校园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中小学创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实现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命题。

为充分借鉴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百校百剧”成功经验,大力推广以安全教育为目的,以舞台剧的艺术形式为载体,将“应急文化+安全教育+亲身参与”融为一体的安全教育创新模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决定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要求,面向中小学校开展“千校万剧”活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剧目创作与表演,汇集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安全教育优秀活动成果,普及中小学安全教育知识,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水平,培育中小学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并积极探索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联合发起: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北京师范大学

联合主办:各省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

承办单位:北京东方核芯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未来学校研究院

     未来儿童教育科技创新集团

     中国教育智库网

     北京中教资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三、参与对象

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安排下,由各中小学校具体参与实施。

四、申报时间

2019年11月—2020年12月

五、活动安排

1. 区域遴选。2019年11月中旬前,完成首批20-30个市县(区)的申报与遴选工作。

2. 确定学校。每个市县(区)组织10所左右中小学校参加活动,并与承办单位完成合作对接。

3. 剧目表演与孵化。将“百校百剧”已有成熟剧目提供给各市县(区)使用;同时,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会同承办单位指导各市县(区)孵化新的剧目。

4. 表演准备。承办单位到各市县(区)中小学校进行实地指导,包括剧本围读、表演指导、彩排等。

5. 分区汇演。承办单位会同各市县(区)进行汇演的设计、组织、实施、视频拍摄及制作等工作,形成安全教育舞台剧成果。

6. 优秀剧目展演。经各市县(区)推荐,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有关单位对优秀剧目进行集中展演,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7. 电影制作。在优秀剧目的基础上,承办单位组织拍摄制作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电影,以故事形式在大银幕上宣传安全教育知识,提升中小学师生安全观念、知识和技能。

六、相关要求

1. 请以市县(区)为单位填写《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区域)申报书》(见附件),并于2019年11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wlxx@csdp.edu.cn。

2. 各市县(区)组织实施“千校万剧”活动要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并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加强协作和联动。

3. 各市县(区)应深入挖掘安全教育活动的内涵,切实加强“千校万剧”活动组织的统筹规划,确保本地区活动的顺利开展。

七、联系方式

张  典,010—66093499

冯  帅,010—66093413

    

附件-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地区)申报书.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