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学前教育智能课程建设专题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930

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及未来教师培养行动要求,推动相关院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和专业课程创新,促进新时代教师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决定开展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学前教育智能课程建设专题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背景

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其中“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成为政策热点。然而,目前我国幼儿教师队伍缺口近300万。加快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步伐、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成为保障公平、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的关键环节。基于此,组织开展未来学校学前教育智能课程建设研究课题,有利于推动学前教育专业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加快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进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课题选题

根据《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学前教育智能课程建设专题研究课题指南》所列条目确定申报内容(详见附件1)。申报人也可参考课题指南自行确定研究方向进行申报。

三、申报对象

高等院校(包括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专家、管理人员、一线教师,教育科研机构或相关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幼儿园管理人员与一线教师,从事学前教育专业信息化课程与教材开发的企业以及其他自愿申报的机构或个人。

四、申报方式和审批流程

1. 课题负责人应为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每位课题负责人最多可申报两个课题。

2. 请于2019年9月30日前将加盖公章后的纸质版课题申报书一式三份邮寄至我中心,并将电子版课题申报书发送至邮箱csdpgy@moe.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未来学校学前教育智能课程建设课题申报”。电子版课题申报书文件命名格式为“申请者姓名+课题名称”。

3. 中心收到纸质申报材料后,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通过审查的申报材料,中心将组织专家采用集中审核或通讯审核等方式进行审核,并对通过审核的课题予以立项公示。

4. 中心统筹本研究课题的申报组织、审核和实施管理等工作。

五、课题类别

1. 委托研究课题

委托研究课题主要由高等院校(包括高职高专院校)、教育科研机构或相关行业协会申报,成果形式主要包括信息化多媒体课程资源、案例、教案、研究报告、标准等,由中心提供2-5万元资助金额,根据研究进度分批拨付。

2. 自筹经费课题

自主研究课题主要由从事学前教育专业信息化课程与教材开发的企业申报,成果形式主要包括研究报告、信息化多媒体课程资源、案例、论文等,原则上由申报单位自筹资金完成。

六、联系方式

1. 联系人:季卉慧,010-66093433

郭韶华,010-66093435

2.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交大科技大厦15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邮编:100044),请注明“学前教育智能课程建设课题申报”。

 

附件1-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学前教育智能课程建设专题研究课题指南.docx

附件2-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学前教育智能课程建设专题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