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5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23                               来源:民政部

国减发〔2015〕4号

国家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减灾委员会,各计划单列市减灾委员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减灾委员会:

  今年1013日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UNISDR)确定今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Knowledge for Life”,中文译为“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保护生命安全”。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一是强调在灾害风险管理过程中,注重运用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提升使用符合当地实际情况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意识;二是强调在落实《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过程中,鼓励当地社区和居民积极参与,采取适合当地社区和居民的防灾减灾措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我国受自然灾害的威胁越来越广泛和深远,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规律和特点。当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几率明显增加,局部强降雨引起的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增大,中高强度地震较为活跃,自然灾害时空分布出现较多的异常性和难以预见性。根据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确定的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区域和行业特点,高度重视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和技能,注意总结自然灾害应对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注意发现和整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防灾减灾小常识和小技能,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大力推广和普及适合当地灾害风险特点的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创新防灾减灾活动形式和宣传载体,逐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同时,在贯彻落实《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过程中,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意识,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结合社区灾害风险特点,从防灾减灾监测预警、工程防御、防灾准备、应急救援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等多方面入手,注意调动社区和居民积极参与,采取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切实提升基层城乡社区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请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国家减灾委员会

201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