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5年全国教育统计学术论坛并征集论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5〕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和相关专家: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统计工作服务水平,全面反映全国教育统计研究与探索最新成果,充分发挥教育统计数据在决策咨询和行业管理中的作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信息分会决定联合举办2015年全国教育统计学术论坛(论坛今后将每两年召开一次,具体时间、地点待定)。现将论文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为指导,加强教育统计理论、教育统计法规政策、教育统计实践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统计体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统计工作规律,研究和回答教育统计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促进教育统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二、征文内容

  结合当前教育统计工作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本次论文征集重点内容为:(1)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现代教育统计体系研究;(2)教育统计法制建设研究;(3)教育统计标准体系建设研究;(4)教育统计数据质量保障体系研究;(5)教育统计人员培训体系研究;(6)大数据时代教育统计工作改革创新模式研究;(7)教育统计服务教育决策工作的实践与探索;(8)教育统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总结;(9)教育数据质量核查机制研究;(10)教育统计服务体系研究;(11)教育统计信息化建设研究;(12)教育统计系统整合机制研究等。

  三、征文要求

  1.征文形式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经验总结、实验报告、行动研究报告等。

  2.论文要求面向实际、重点突出、论证科学、富于创新。论文选题应针对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充分、有力的论据为基础,提出新见解、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有较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3.论文请用word或wps文档撰写,作者需提交论文全文和论文摘要。全文包括:论文题目(可含副标题)、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包括作者姓名、工作单位、主要学历、工作经历、现任职务或职称、主要学术成果和研究方向、联系电话、电子邮箱、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等)。

  4.论文字数控制在5000—8000字左右。

  5.提交的论文必须是2015年9月30日前未曾在任何会议或刊物上发表或刊登的原始作品。

  6.作为论文的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每位作者限报1篇。除第一作者,每篇文章的合作者原则上不超过2人。

  四、 论文遴选

  1.论坛将组织专家对征集论文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2.论文评审结果将在网站上公示15天,若公示无异议,将正式公布获奖名单。

  3.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将受邀在2015年全国教育统计学术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所有获奖论文将结集出版;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优秀论文将被推荐至教育行政部门参考。

  4.本次征文不收取论文评审费、出版费。

  五、报送要求及联系方式

  征文截止日期:2015年11月30日。

  投稿请发tjc@moe.edu.cn或csdp@moe.edu.cn,并务必在邮件主题栏注明“教育统计征文”字样。征文进展情况可登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网站(网址:www.csdp.moe.edu)或“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查询。

  联系人:易文君 (010)66097591,15650762672

              马晓强 13601335967

              蔡晓旭 (010)51682613,18001368665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信息分会

2015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