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名家说丨学前教育,我们要做园丁还是木匠?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儿童的未来就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学前教育阶段是儿童发展智力和潜力的关键时期,对儿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如何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这是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4月17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暨未来幼儿园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行。多位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一线幼儿园园长围绕儿童健康成长,聚焦学前教育领域的重要话题,进行深刻讨论。


本期名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家陈学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占兰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教授郭力平

北京市西城区棉花胡同园长李建丽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廖丽英

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幼儿园园长申桂红

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园长王翠肖

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王燕华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李涛



要保障面向未来的儿童早期教育的公平与质量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家陈学锋认为:“要保障面向未来的儿童早期教育的公平与质量。儿童早期遭遇的有害压力会破坏儿童的健康,对儿童造成终身影响。投资于早期教育,远比投资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重要,投资回报率更高。”


对教育部门而言,全面的、跨学科、跨部门的努力,不是可有可无的。

◪ 记忆能力培养对于孩子在未来世界获取成功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思考方式以及对待自己和他人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 未来的幼儿园要能够满足个别的学习兴趣和需求,同时又是孩子学习和社会交往的地方;

◪ 幼儿园应该是开放的机构,学校和社区的密切联系更容易使儿童的情感、能力、身体素质和学业素质得到发展。幼儿园的内部环境要能够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


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困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占兰说:“到2030年,要为所有儿童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更加公平、更加完整的学前教育。”

但当前学前教育存在以下困难:

◪ 实现“双普”任务艰巨;

◪ 财政性投入不足;

◪ 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质量偏低;

◪ 发展不平衡,区域之间、园所之间差异大。

因此,要呼吁家庭的抚育责任和教育担当。父母的陪伴必不可少。要营造积极社会氛围,不能动摇学前教育公益的根基。要提升幼儿园保育质量,尤其是要提升贫困地区幼儿园保育质量和教师水平,完善相关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



学前教育应该有更高站位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认为:“学前教育应该有更高站位,办出新时代教育。学前教育要有更新视角,应该有更远谋划,对教育的思考应更有前瞻性。”

要让每个儿童在教育影响下都能获得快乐、自主、全面且富有个性的发展。教育要以人的发展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首先应该思考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哪些核心素养:

从纵向看,儿童发展是系统的、连贯的过程,教育也应是连贯的、整体的、不分割的;

从横向看,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应该将儿童全面发展置于系统中,形成国家、家庭、社会、学校、社区联动的体系。




教育现代化首先要思考教育效率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教授郭力平认为:“教育现代化首先要思考教育效率。教育效率是指怎样利用相对有限的资源,为更多人提供更高质量教育服务。还需要考虑信息技术如何融入或者支持学前教育的发展。管理信息化,对于提高管理效率,起到比较重要作用。”

学前教育现代化要考虑两方面重要问题:

◪ 一方面是幼儿园教育质量,要关注结构性质量和过程性质量,尤其是要更加明确结构性质量,确保公平和可操作性。

◪ 另一方面是幼儿园总体发展,这是未来政策规划的重要考量。幼儿园教师的品德、专业水平有待于提升。要在保障教师数量不断扩大的基础上,提高师资质量。


应完善幼儿园办学大环境

环境对于儿童而言非常重要。学前教育的根本问题不是表面收费高与入园难问题,而是学前教育的定位与发展规划问题。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需要有更加完善的政策保障。

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王燕华认为:

“对于幼儿园的长期发展而言,解决环境问题和科研问题非常重要。第一是政策法规,政策法规不协调会对幼儿园的工作造成一些困难和障碍。第二是设置幼儿园的相关标准。应该有很好的环境和条件吸引人才从事学前教育事业。解决科研问题,需要建立有时效性的科研机构。”

北京市西城区棉花胡同园长李建丽说:“幼儿园办学应该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要塑造真正能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指幼儿园的内部环境,也包括社会大环境。”


重视学前教育质量,不能忽视人格培养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廖丽英说::“整体而言,不是社会不重视学前教育。重视学前教育,并不只是体现在加大投入,也体现在重视过程性质量和结构性质量方面。”

◪ 要明确学前教育的本质。学前教育并不体现在艺术教育、双语教学方面。学前教育包括两方面核心内容,一是保育,二是教育,在国际上,这两方面是并重的。

◪ 如果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就可能会忽略孩子的人格培养。在这个阶段,人格培养与生理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 学前教育应该思考人的全面发展,思考人性、个性、社会责任的培养。一些老师表面上是性格不好,实际上是因为缺少专业性。


研究成果及时传递到幼儿园非常重要

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幼儿园园长申桂红说:“相关研究成果可以为如何培养孩子提供依据。将这些成果及时传递到幼儿园是非常重要的。对这些研究成果应加大宣传。”

◪ 让孩子喜欢学校和老师,让孩子放松,读懂孩子,理解孩子,帮助孩子实现有效发展,真正激发孩子的主动发展,一些研究成果可以帮助设计满足孩子成长所需的课程模式。

◪ 教师培养成为每位园长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研究现在的幼儿园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老师。


了解孩子读懂孩子是幼儿教师的第一要务

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园长王翠肖:“目前最迫切的是要教会教师们了解孩子,读懂孩子,这是第一要务。我们需要长期的努力来完善学前教育体系。”

从事学前教育的人都是全能的,这份工作需要老师奉献,需要老师具备热情,同时,幼儿园老师也是高危职业。教师队伍的能力和素质确实需要提高。


从人的发展角度来思考学前教育的目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李涛:“不能只从教育的角度来思考面向2035的教育目标是什么,应该从人发展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要思考怎样为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

教师的问题,很多时候是因为不知道孩子的需求是什么。可以从2035年人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来重新考虑幼儿园需要提供怎样的服务才有利于孩子的发展,以及教师需要具备的专业技能。

(通讯员  李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