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 > 教育规划与 战略研究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战略及普及后结构研究”深入展开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21日,“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战略及普及后结构研究”课题研讨会召开。此次会议对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门共同印发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攻坚计划》)文件精神,提升课题研究服务决策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框架和研究进展,梳理了课题相关的政策文件。与会专家围绕《攻坚计划》的目标及其实现方式,对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的重大举措,是适应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高劳动力受教育年限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国高中阶段教育还存在教育资源不足、经费保障制度不健全、普职结构不协调、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普及程度低、高中内涵发展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

未来课题组将继续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攻坚战略及普及后高中阶段教育结构问题研究,进一步促进高中阶段教育的精准施策,提升普及水平,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增强内涵发展水平,协调普职比例,优化教育结构。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规划处副处长薛常兵、规划处干部张子良,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袁桂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秦玉友教授,中国教科院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研究员以及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等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