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实施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7〕57号

各有关单位: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及《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巩固学校后勤改革成果,健全后勤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营造食品安全、服务贴心、环境整洁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决定实施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旨在全面持续提升学校后勤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优质后勤服务的需求。工程将通过评价、认证等方式,推动学校建立一整套服务事业发展和满足师生需求的后勤服务运行管理办法,实现服务管理专业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内涵人文化、服务形式多样化。

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涵盖餐饮、公寓、物业、修缮、能源、安全、环境等各后勤服务领域,将分期实施。根据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现启动优质服务认证计划,先期包括餐饮、公寓、物业三个领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二、实施对象

承担学校餐饮、公寓、物业服务的法人单位(企业)。鼓励自办餐饮、公寓、物业的学校以及承担学校其他后勤服务的法人单位(企业)参与。

三、实施内容

1.包括食品卫生安全、人身安全在内的相关安全保障能力;

2.运行全过程的组织管理体系建设;

3.承担工作任务的人力资源能力。

四、实施方式

1.建立整套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体系,并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执行和改进,确保管理体系运行有效。

2.对承担公寓、物业服务的法人单位(企业)实施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承担餐饮服务的法人单位(企业)实施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3.鼓励法人单位(企业)和学校参与其他相关认证。

五、实施流程

1.认证准备。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1月31日,通过邮箱或现场方式,联系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领取《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优质服务认证申报表》和相关认证文件,并做好认证前准备。

2.提交申请。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提交认证申请材料。

3.启动认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依据相关标准对申请单位实施认证。

4.认证结果。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为获得认证的法人单位(企业)颁发认证证书。

六、激励政策

1.通过认证的法人单位(企业)将被纳入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企业库,作为学校选择社会企业承担后勤服务工作的参考。

2.对于通过认证的具体服务项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向项目单位联合授予“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优质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七、费用说明

认证费用按照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相关标准执行。

八、联系方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联系人:黄  刚,010-66093458,13581891760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9区

公寓、物业服务企业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联系人:马  林,010-83886618,13910671342

邮箱:malin@cqc.com.cn

餐饮服务企业HACCP认证

联系人:史戈峰,010-83886830,13611195849

邮箱:shigefeng@cqc.com.cn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