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强化“4321”战略布局 加快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中心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开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9月1日,中心召开“巩固巡视整改和学习整训月学习活动,强化战略布局和实施,以更大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总结会暨动员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巡视整改和学习整训月的学习成果,强化“4321”战略布局,深化改革创新,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紧密围绕中心新阶段的发展任务,继续发扬“四种精神”,全面推进中心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开新征程,以更大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午,陈建荣副主任通报中心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研究与数据业务集群、产教融合业务集群、学校绿色发展业务集群、中研中心、国育世纪等部门和单位分别汇报下一步工作思路。下午,陈锋主任、邬国强副主任、陈建荣副主任作重要讲话。中研中心、国育世纪、中国教育智库网、大学创客工场、中联国育农校对接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和骨干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邬国强副主任主持。

陈锋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心成立运行两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两年来,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发扬“四种精神”,主动破解创新发展攻坚难题,取得了九个方面标志性成果:服务教育创新的战略定位更加坚定,更加坚实,做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四大业务集群的主体框架已经形成。“一体两翼”的运营布局已经基本确定。队伍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实现了财务的稳健的可持续发展。党的组织建设和各项制度建设基本完善。“四种精神”成为中心的宝贵财富。巡视整改促进了中心健康发展,在教育系统的影响力基本确立。

在部署新一阶段的发展战略时,陈锋指出,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推动教育创新更好地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适应新科技革命、新工业革命的挑战,在两年的发展基础之上,构建 “4321”新战略矩阵。

第一,四大业务集群要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不断演化。一要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平台框架。二要加快建设机制性平台。三要强化项目引领,推动项目深化演化。四要引导梳理整合资源,更好汇聚创新力量。五要加强质量监控和风险管理。

第二,三大创新引领工程是推进新时期学校形态变革的总战略,体现中心新阶段发展的标志。一要加强战略、组织、工程、方案和标准设计。二要推动示范性项目和引领性平台建设。三要占领理论高地,强化知识产出。四要建立更加强大的运营和实施体系。五要实施以清单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方式。六是深刻认识能力不足的挑战,保障能力建设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七是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实施和交付单位各司其责,协同用力。陈锋强调,全体干部员工要牢记、高举三大创新引领性工程这三面旗帜,争做业务能手。

第三,加快探索军民融合和教育PPP项目两个重点工作。同时,要系统提升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学校绿色发展论坛、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和未来教育创新周四大活动成果,努力打造国际上影响力和国内领导力。第四,要加快发展教育投资平台。

实施新一阶段部署中,陈锋强调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第一要围绕新战略业务的框架展开工作。一是强化一个团队的理念,二是确定阶段性的发展重点和突破方向,三是根据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地调整优化组织体系和结构,四是加紧培养青年骨干员工。陈锋提出,“4321”战略项目必须从实考核,注重实绩导向,各个业务集群、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加强战略理解和执行能力,理清业务逻辑,聚焦业务重点,强化分工协作,深耕渠道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加强团队建设。

陈锋要求,全体干部员工要以“四种精神”为核心要求,加快建设能够在中心新阶段发挥重要作用的新精锐突击力量,在关键性的创新性工作和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之间,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争做精兵。

第一,坚守初心。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改革创新的教育梦、中心发展壮大的中心梦和个人职业发展的梦想结合在一起,努力工作,坚持奋斗。第二,心有全局。心中要有国家教育发展的全局,要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全局,要有中心各个工作的全局,都要有业务集群工作的全局。第三,破茧提升。要有坚定的信心和恒心,不断地学习和磨练,奋斗和挣扎,不断地破茧提升,使每个人能力跃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第四,严实细清。“严”是工作的基本要求,只有越来越严,才能使工作不断的规范化,使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实,是要求各项工作要脚踏实地,强化实干精神,以实绩为荣;细,就是工作要细致,落实岗位责任,追求尽善尽美;清,就是要目标清、任务清、流程清、路线清。第五,创新致远。要有创新精神,既要有做具体工作时的严实细清,又要有对于未来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还有积极性和主动性。第六,团结协作。要把团结协作融入到血液当中,变成实际行动,要以成立党组织为契机,切实加强总支和支部的两级基层组织的建设,促进党群团组织发展,丰富群众生活。

邬国强副主任提出“一核心,两服务,两推广”的工作部署,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建设绿色校园示范区、智慧校园创新区和未来校园试验区,服务政府决策、服务学校发展,推广标准评价和认证体系、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用创新的生产方式和行为方式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一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服务政府决策,搭建能源平台进行监测,搭建教育部直属高校项目监管平台,从“节地、节材、节水、节能”的角度对绿色校园进行检测评价。二要做好顶层设计,“高举快打”。为学校提供校园规划咨询、项目前期咨询服务等。三要凝聚智慧,创新模式。推广标准评价和认证体系,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绿色校园评价,制定技术导则指南,最终建立系统的教育认证体系。四要资源共享、协同成势。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共享资源,共同促进绿色校园的发展,促进教育的发展。

陈建荣副主任强调,要深入落实陈锋主任新阶段战略的部署要求,不断优化中心业务链价值链,继续稳发展、补短板、防风险,发挥政治文化优势,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深入学习。要树立全中心一盘棋的学习理念,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做到“精通本职的、熟悉相关的、了解共同的”,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智慧与能力,把实践中发现的经验与方法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本领,做到学用结合。二要学会感恩。珍惜中心平台和有限岗位,珍爱同事和创业团队,履行好个人职责,扛起肩上责任。三要团队合作。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和构建育人环境,在工作中不断强化搭台意识、补台意识,主动承担责任。切实做到“前头保方向,后面有保障,全程有激情”,做到“前方打胜仗、后方保平安”。

会议期间还组织观看两周年宣传片《创新,向未来》,对“喜迎十九大 我与中心共成长”主题征文获奖作品进行表彰,部分优秀作品还进行现场朗诵。

(通讯员  新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