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 > 教育规划与 战略研究
国内最大最全教育政策储备库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政策储备库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于2016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近日,记者就系统建设的背景、优势、功能以及下一步举措等问题,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进行专访。

1.问:系统上线运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启动这个项目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完善科学规范的教育治理体系,形成高水平的教育治理能力是我们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互联网加速发展、促进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背景下,需要根据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更好地激发每个学校的活力,发挥全社会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心受发展规划司委托,启动了系统建设,主要实现三个方面目的:

一是服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决策。教育政策是教育管理的重要工具。改革开放,特别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地教育发展实际,分别探索制定了大量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和措施,各个层面的教育政策体系日益健全和完备,基本已经形成了多路径、多维度、全方位和适应不同教育发展阶段特点的多层次教育政策体系,这对提升国家和地方教育综合发展水平,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促进和保障作用。目前,除国家层面的教育政策比较方便集中查阅外,地方各级各类教育政策呈碎片化分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制定中难以相互沟通、借鉴,在已经有成熟经验的条件下,“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形仍然存在。基于此,系统汇集了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教育政策历史文本信息,搭建了一个完备的政策文本工具平台,可通过一站式查询搜索,实现对国家和地方教育政策的历史检索,方便教育行政部门比较、分析、借鉴和总结其他地区已经探索实施的政策措施,从而服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科学、高效、规范得制定相关教育政策文件和教育改革发展措施。

是促进新型教育智库建设。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教育部领导反复强调加强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政策是教育智库研究的重要研究内容。当前,由于缺乏综合性的信息平台,教育政策和与之相关的经济、社会、科技政策文本散落在各个层面,搜集整理工作量大、成本高,大多数教育智库只能依赖自身积累。在支撑智库发展的资源性平台建设方面,依然存在着小、散、乱的现象,已经成为限制新型教育智库发挥战略性作用的重要因素。系统通过对教育政策以及教育相关经济、社会、科技政策的广泛搜集整合,为新型智库开展战略研究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全新的分析视角,有利于新型教育智库研究范式的应用创新,推动新型教育智库蓬勃发展。系统在中国教育智库网同步发布,免费向社会开放,这也是中国教育智库网发挥智库汇集优势,服务国家新型教育智库基础能力建设使命所在。

三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教育政策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影响千家万户。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要求下,全社会越来越关注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出台前,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出台后要密切关注实施效果,地方配套政策何时出台,有什么样的实际调整?执行的效果如何?始终是社会关切的话题。系统通过系统收集整理教育政策文本并集中展示,主动服务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仅有助于实现教育政策信息的公开和互通共享,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的合法权益,畅通社会参与渠道,也将为教育政策的执行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多元参与式的社会治理模式,提高科学决策服务支撑能力,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2.问:中心开发此系统的优势在哪?能介绍一下系统的建设过程和现状吗?

答:中心作为中央编办批准设立,受发展规划司业务指导的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是教育规划战略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在教育政策研究、教育战略研究、教育数据分析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中心自2015年7月启动系统建设以来,在广泛征求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企业代表和教育智库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收集整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及地方出台的重大教育改革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教育组织,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印度等重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教育政策文本、改革动态和研究报告,主要分为国家教育政策、国家经济发展政策、地方教育政策、地方经济发展政策、国际教育政策等5个板块,基本覆盖了教育政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一个综合性的集成平台。系统已收集整理逾26000条政策文本信息,总字数超过6000万。系统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全的教育政策信息储备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才正式上线。

3.问:目前正式运行的系统有哪些功能和特点?

答:系统主要具有两个方面的功能和特点:

一是符合政策文本特点的信息检索功能。系统根据政策研究的特点,开发了政策文本标题、全文关键词、二次关键词、发文单位、发文时间、接收单位等多层次精确检索功能,能有效满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智库专家使用该系统进行快捷检索的需要。

二是及时更新完善机制。一方面,该系统将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共建共享长效机制,确保系统政策文本信息的稳定权威更新。另一方面,负责系统维护的中国教育智库网将持续关注国际重要教育组织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动态,确保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

4.问:下一步中心将如何持续推进系统建设?

答:中心将在系统一期工程建设成果基础上,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推进系统建设。一是完善更新机制,进一步补充各级各类教育和经济、社会、科技、民生等领域政策信息,采集国外教育改革发展最新成果,构建共建共享长效机制;二是提升系统智能化水平,研发信息搜索结果智能分析功能,上线智能文本分析处理模块,实现教育政策文本分析的高效能与应用价值的最大化;三是根据用户反馈意见,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将其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公共教育政策信息服务平台。

二期工程建设中,中心将重点研究、整理、储备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政策建议、以及国际教育政策改革最新动态。同时,做好在各级教育部门、各类教育智库和面向社会各界的推广工作,扩大系统的使用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建成国内重要的公共教育政策信息服务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方网站www.csdp.edu.cn公共服务平台登陆教育政策储备库,或中国教育智库网www.eduthink.com.cn查询使用。

最后,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酌情采纳。

(责任编辑:郭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