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 > 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
“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领导干部培训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6-08-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8月9日上午,为期4天的“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领导干部培训在北京如期启动,来自5所“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试点院校和20余所地方高校的领导与骨干教师共计11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促进中心负责人杨捷表示,本次培训旨在服务全面推进实施“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加快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引导学校正确定位、合理规划、科学统筹、精准实施,保证转型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协调性。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主题报告。陈锋指出,高等教育在“十三五”时期进入以提高质量、调整结构为主要任务的发展阶段,同时也进入改革深水区、竞争激烈期和矛盾多发期。高等教育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要努力创造价值,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服务;要适应变革,抓住新产业新技术发展和信息化、城镇化、全球化进程中的机遇。

  陈锋指出,“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试点院校应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转型工作,逐步转变思想观念,确立发展战略,明确重点突破方向,推动智库建设,导入课程改革。在学校发展路径上,要建立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机制,加快科研体制改革,同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应用型建设,从招生制度、学科专业设置、评价机制入手,积极探索开展高校自主权和人才发展机制改革。

  本次培训以讲座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聚焦“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形势、高等学校发展战略、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发展战略、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应用型本科院校技术创新战略、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集群发展战略、职业教育发展的国际经验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培训和研讨。

  (责任编辑:李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