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燕园智库:中国领先的财税研究与教育集团

发布时间:2016-11-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6第一届中国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以下简称“百校百题”大赛)由中心和燕园智库管理咨询中心(以下简称燕园智库)共同举办。中心为什么和燕园智库合作?源于燕园智库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财税管理研究与教育集团,并在财税管理教育上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

  燕园智库是由北大学者发起,汇聚一大批中外知名高校、学术机构及著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金融家的专业组织,在城市经济、财税金融、企业管理、教育技术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政府多项重大课题和学术交流活动,为政府规划和决策、企业经营和管理、金融创新和服务、教育转型和改革提供智力、技术和人才服务。

  燕园智库旗下燕园财税教育科研集团,历经十余载发展,现已成为拥有一家研究院、全国十余家教学服务中心、六十余家授权机构的财经专业教育集团。累计培训财务总监学员近五万名,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协会(IPA AU)会员两千余名,服务上百家大中小型企业及机构。燕园财税同时担负着部分地方政府财税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并成为上百所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实训基地。燕园财税注重承担社会责任和践行公益理念,2013年,燕园智库在北京、河北、湖北、山东、广东等财经类高校设立公益奖学金;2014年,与部分高校财经类专业院系联合开展课题研究;2015年,携手广东工业大学举办“燕园财税杯”全国财税实践课题评比大赛暨财税管理创新论坛。随着中央出台促进部分地方普通高校转型发展的政策,燕园智库以更大的积极性投身到高等教育改革中。

  燕园财税拥有十余年的研发能力。2012年,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的倡议下,燕园财税启动财税会员制项目,以“财务创新”和“管理会计转型”为主线,提出“分层培养、节奏管理、双师制、共建共享、MOOC”等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提供“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提升实战技能、打通职业通道、构建多层次交流平台”等极具特色的系列服务,以其专业化、实战化和国际化,赢得了数万家企业的好评。

  这次“百校百题”大赛的课题不仅来自于行业企业的真实问题,还是一项重大国家级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燕园智库联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共同承担《大国财政与财税治理创新专项研究》课题。“大国财政与财税治理创新专项研究”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财税领域国家级重大课题,为政府财政决策提供依据,为财税治理创新提供技术支持。“百校百题”大赛被正式纳入到国家财税创新课题研究之中,优秀课题成果将成为国家课题研究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保证大赛权威性与专业性。近年来,燕园财税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财税课题,为中国财税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中心将和燕园智库一起,致力于推动我国应用型财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高校教师搭建高层次的科研创新舞台,为高校学生搭建直通大企业的就业平台。

  大赛拟定于12月在北京举办启动仪式,届时将邀请教育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承办单位、支持单位的领导、嘉宾、评审专家和参赛高校代表出席仪式。

  (责任编辑:汪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