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韩宝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20日上午,徐州工程学院原校长韩宝平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作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专题报告。

  韩宝平以徐州工程学院为例,从知识创新模式、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团队建设与执行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韩宝平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布局结构,围绕新建本科院校所处的地位、面临的问题、转型发展的导向和错位发展的特色构建,阐述了转型与转变、转型过程中的变与不变等问题,指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要始终坚守“地方性”特征与“协同创新”的核心理念。

  韩宝平认为,地方院校转型发展的路径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校企合作要找到双方利益的结合点,建立制度保障,形成协同育人的动力机制和长效机制。韩宝平结合美国硅谷、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科技园、英国剑桥工业园和徐州工程学院的成功经验,指出地方院校要主动与地方产业、行业企业寻找契合点和合作突破点,实施“错位发展”战略,走特色发展之路。

  韩宝平强调,转型最大的难度在于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要在绩效管理、教师评价、职称评聘等方面建立制度保障,逐步提高双师双能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有计划地选送教师进企业挂职锻炼,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引进企业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充实实践教学队伍。韩宝平强调,转型发展需要构建学习型团队,提高执行力,高校管理干部团队执行力的高低,决定学校竞争力的强弱,没有执行力,转型就难以推进。

  (责任编辑:左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