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顾永安:转型发展视阈下专业集群与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8月1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顾永安为“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试点院校教师培训班作了“转型发展视阈下专业集群与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专题报告。

  顾永安围绕转型发展的缘起、过程与价值所在,应用型本科的核心理念与基本认识,专业集群建设,课程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阐述。

  顾永安指出,转型发展是地方本科院校内生需要和外力驱动共同作用的结果,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进行思想观念更新与创新,开展深入务实的行动。

  顾永安指出,对于高等教育而言,“应用”既不是手段也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终极的、根本的理念。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要密切关注生产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及其带来的就业领域变化,关注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类型变化。

  顾永安指出,专业集群的存在与产生,顺应了产业群发展过程中从业人员在相近职业中的流动性需求,有利于教育系统内部对相同、相近性质专业课程配置的调整与优化。专业群建设应以优化结构、培育优势、资源共享、产教结合为原则,以现有专业为依托,以品牌专业为核心,要实施特色发展、差异化战略,确定专业集群特色,走产教深入融合的人才培养道路,推进产教融合、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优化集群建设机制,研究探索建立基于产业集群要求的效益导向评价标准、指标体系。

  顾永安指出,欧洲应用技术大学的主要特点是基础学习与专业学习紧密相关,学生在基础学期就可以接触到专业领域,课程设置体现了厚实的专业学科基础和较宽的专业口径,这些是值得借鉴的。顾永安认为,应用型本科课程体系建设要体现面向应用性、体现人才培养的较高层级、人才决定课程体系的多元复合、课程体系的导向性等四个特征。

  (责任编辑:乔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