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6日,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发改委外资司国外贷款处李俊元处长、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外国政府贷款处孙建员调研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处陈剑平处长出席座谈会。以色列驻华大使馆财经事务公使裴维飞(Ofer Peleg)先生、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专家田恒燕女士、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北京代表处专家李萍女士参加座谈。

  陈锋主任指出,在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对高等教育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高等教育面临着重大的改革挑战与发展机遇,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与改革意识,勇于用创新性的思维和方法指导转型发展,从而在新一轮的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中率先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弯道超车”。地方高校申请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提升,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企业技术进步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一体化基地,抓住机遇实现学校办学实力、创新能力的提升。 

  秦昌威副司长指出,地方高校应在“十三五”教育结构调整的大潮中积极作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转型发展。以此次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为契机,地方高校要不断探索对接新业态,抢抓新机遇,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以创新促进步、以贡献谋发展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有关司局代表解读了支持高校利用国外优惠贷款的相关政策精神。孙建员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财政部会同发改委进一步明确了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的改革思路,将与相关各方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简化国外贷款申请管理程序,充分发挥国外贷款资金效益,助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针对地方高校普遍关心的问题,孙建员详细介绍了有关国别政府优惠贷款的最新政策及注意事项,并希望参会地方高校切实抓住改革机遇,充分准备、积极申请,争取用好用活外国政府贷款资金。

  座谈会上,美国驻华大使馆、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及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有关专家分别介绍了申请美国、以色列和德国政府优惠贷款的基本要求与具体流程。安徽滁州学院代表介绍了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的成功经验。项目首批70多所地方高校的有关负责同志分组与专家进行了咨询研讨。

  根据工作安排,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在座谈会后与具有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管理专业资质和丰富经验的机构合作,为参会高校就科学申请和使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提供全程专业化的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