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教育生态 > 职业体验智慧学习工场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制造2025”将构建中国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稳固竞争力,创新战略是中国引领和驱动全球产业的唯一途径,人才培养是关键。

7月6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研讨会围绕“智创教育•智造未来”的主题,邀请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就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和高校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培养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近500名嘉宾出席本次研讨会。



四链融合:打造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未来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以‘汇聚创新要素,引领教育变革’为核心使命,以产教融合为核心机制,汇聚全球教育创新要素,以平台化、生态化方式,设计并推出了一系列引领性产教融合项目,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的体系化运作机制,构建了产教融合创新生态的自我演化系统,推动了面向未来的学校新形态探索实验。”

产教融合要形成政府统筹、企业参与、学校主导的深度产教融合工作格局,实现四链即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融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所设计的智慧学习工场的创新与探索是产教融合的再深化,应需而生的智慧学习工场将作为未来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基础单元,能有效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智慧学习工场是基于学科专业集成和全要素场景的建构,具备以能力为本位的成长流线,灵巧学习和智慧运行的基础机制,产教融合、开放连接的空间结构,高维度教育的融合方式,自我演化的创新生态等特点的高等学校的内核平台。

智慧学习工场将从三个层面上推进探索:


在学科和专业的基础上,推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陆续还会推出健康、旅游等专业学科项目。

老校区的改建和新校区的重新设计和规划。

园区规划实验,包括科研机构、企业社区,按照智慧学习工场理念来打造整个创新园区。



研讨会上,政产学研各方嘉宾做精彩分享——


华晟经世董事长张勇表示,“中国制造2025”将构建中国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稳固竞争力,而创新战略是中国引领和驱动全球产业的唯一途径。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发展时代,产教融合非常重要。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昌林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知识,就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高校带来的深远意义进行阐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陶飞深入分析了目前中国制造业的转型需求及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法。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数控项目总教练宋放之教授认为,在中国职业教育日趋走向国际化的今天,世界技能大赛已然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机器人增材制造国内知名专家从保强教授表示,增材制造是未来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如何培养新工科人才迫在眉睫。



来自华晟的陈南江博士和王田甜分别分享了智能制造专业群下专业建设的特点和智慧学习工场在智能制造课程建设的整个思路和实践。



产教融合多项成果落地

会上, 20个高校“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成功签约。同时还举行了华晟经世、石家庄学院、ABB、GE共建石家庄学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签约及揭牌仪式,以及《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自动化工程设计与应用》两本教材出版交稿通知单签署仪式。会后,全体嘉宾前往石家庄学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参观。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是政校企三方共同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创新智能制造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积极举措,将有效提升校企合作高校的专业竞争力、推进高校教育智能制造专业群发展生态的整体升级与创新。全球领先智能制造企业与高校共同携手,一起“智创教育·智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