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结果发布会,又一创新成果“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

步伐坚定,奋勇向前,共创基础教育新未来。

6月12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未来学校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结果发布会。会上正式对外公布了两个新晋重大创新成果“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与“脑力发展与提升科学训练系统课程”。

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发布会现场对其创新成果进行了展示与介绍。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等十几家媒体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社会反响热烈

自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委托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启动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以来,在基础教育研究领域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教育相关企业、教科研所、行业组织及各类教育服务机构的响应与支持。已先后有数十家单位表达了参与意愿,其中8家通过了测评与论证,在课程、技术和装备、系统解决方案、规划设计方案等方向形成了突破。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赋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将继续坚持通过公证、权威、专业的测评与论证,遴选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符合儿童发展和成长规律、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汇集科技与创新要素,打造覆盖未来学校各环节的课程、产品、解决方案、规划设计方案等资源平台和能力交付中心,依托海量优质教育资源激活传统学校创新发展引擎,助力传统学校向未来学校升级,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赋能。

创新成果获得高度认可,但仍有改进空间

会上,“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脑调控与认知增强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工效研究中心主任李小俚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最终结论: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关注儿童发展,技术先进系统完善安全可靠,具备改善和提升儿童注意力的能力,具有一定前沿性、科学性,体现了未来脑科学、教育学、心理学融合发展的方向,具备应用推广价值。但仍需扩大实验样本,提高数据可靠性,同时应针对不同的学生状况,差异化的设置训练方案。

《脑力发展与提升科学训练系统课程》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系主任张丹教授代表测评与论证专家组进行了总结发言:《脑力发展与提升训练系统课程》设计科学,技术先进,体系内容完善,课程有很好的创新性,是当前幼儿教育发展方面的较好尝试。但仍需要考虑儿童课程的特殊性,将游戏设计与认知任务相结合,同时应实现课程内容与测评体系的匹配融合。

两个创新成果均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但专家同指出成果仍有改进与提升空间,两家申报单位表示后续将汲取各位专家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对创新成果进行升级完善,更好的适应学校改革需求。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常态化运行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将继续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框架下,聚焦优质创新成果,通过不断更新完善申报受理标准,严格初审申报项目,定期公布论证成果,设计孵化实验项目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广大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先进企业、服务机构以及教育工作者等加大资源供给、加快迭代更新、加强共享合作,积极投身到教育改革创新和未来学校探索实践之中,产出更多符合未来学校实验区需求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应对科技与教育产业革命,实践素质教育,推动学校形态变革。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表示,通过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并不是终点,创新成果将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核心理念指导下,加入创新成果库并融入《“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和地区推进未来学校建设提供可复制、易落地、有成效的优质服务和产品,助力打通未来学校建设“最后一公里”。

欢迎广大社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际组织等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加快成果产出,与我们一起创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