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系统解决方案再上新!学业生涯规划师专业能力等级培训体系通过论证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

坚守初心,实践探索,“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喜添新成员。

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成果丰硕。自2020年4月以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在运行实施中不断创新完善,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操作机制。同时实践探索了云端会议机制与线下会议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效提升了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已遴选出了9项重大创新成果,分属课程、课程体系及相关技术架构、技术和装备、规划设计方案、系统解决方案5大类,涵盖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4大学段,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持续推进凝聚了新生力量。

生涯规划助力学生成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指导。”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教基二[2014]10号)明确提出“要加强学生生涯发展指导” 。

当前中学教育考试制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走班选课、志愿填报、职业选择等的新变化强力冲击着学生、教师、家长与学校,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结合自身兴趣,进行选择,实现个性化最优化成长,是关系学生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

中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关键期。生涯规划教育是贯彻选择性教育思想,促使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条件,发现自我兴趣特长,明确自我发展方向,从而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并为下一阶段学习、生活与工作做好必要的准备,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发展理想和成人成才。

生涯规划实施原则。生涯规划是素质教育内容的有效补充,同时具备其自身特殊性,为更好的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应坚持以下原则。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尊重个性发展,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遵循教育规律。清晰认识学生身心发展的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与差异性。加强引导与鼓励,积极探索激发学生潜能的有效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理性对待兴趣。正确认识兴趣的动态性与可变性,引导学生正确培养兴趣,并合理运用兴趣指导学生进行选择,积极主动开展学习生活。

坚持形式创新。以生涯规划课程为基础,通过形式多样的游学活动、社会实践、社团活动、交流访谈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职业理想。

融入时代特征。关注新型技术和社会变革对职业岗位的影响,认识工作新样态,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因人制宜,坚持因时制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学业生涯规划内容,合理有序的开展生涯规划内容的培训工作,为未来的职业和人生发展做好专业、品德和基本素质等多方面的准备。

专评“学业生涯规划师专业能力等级培训体系” 符合教育改革需求,具备推广实验价值。山东金盖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入校调研中发现,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学生急需专业的学业生涯规划指导,而校内相关教师资源缺乏,供需矛盾凸显。基于此山东金盖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多年教育咨询服务经验,同时引入国外优质资源,并结合国内学情研发了“学业生涯规划师专业能力等级培训体系”,该培训体系通过系统全面的培训内容,可帮助学校教师快速提升生涯规划指导能力。

本次云端会议,邀请了分属教育评价监测、教育培训等领域的5位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申报单位通过在线汇报形式,从成果的研发背景、成果内容、成果特征、应用案例等多个维度向专家进行了展示。在听取汇报后,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就申报成果的科学性、合理性、完整性、易实施性与申报单位展开了深入交流,为成果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测评与论证,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发起人兼创始人张生代表专家组宣读了最终结论:“学业生涯规划师专业能力等级培训体系”,关注教育改革需求,基础扎实,配套工具较完善,相关工作模块高度对标教育相关指导性文件,将学校、家长、学生多元需求进行专项突破,形成了体系化、融合态的成果,对教育从业人员提升学业生涯规划能力有积极意义,具备推广实验价值,但仍应根据国情需求设计优化生涯规划工具,建立可靠数据库,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建立理论体系,不断升级迭代,切合新时代教育新需求。”

创新成果支持校长教师培训与发展。作为“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五大核心部分之一,未来校长培育及骨干教师培训模块旨在为学校铸就数智化时代专业师资队伍。“学业生涯规划师专业能力等级培训体系”的加入可加速学校生涯规划师资队伍的建设,缓解学校在学业生涯领域的供需矛盾,有效平复学生及家长的紧张情绪,助力学校骨干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凝聚创新要素,不断拓展实验领域。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将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核心理念指导下继续开展重大创新成果的测评与论证项目,不断遴选优质创新成果,凝聚创新要素,开展实验研究,推动“未来学校路线图”实验学校的纵深发展。

欢迎教育从业者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加快成果产出,与我们一起共创基础教育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