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关注!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使命。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保障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

▋ 数智时代下,师范人才发展有哪些新需求与新趋势?

▋ 为适应时代发展,对师范人才培养有哪些新的要求?

▋ 面向未来,如何培育未来教师?

▋ 师范类人才的供给与需求有怎样的趋势?

破疫前行——共探师范人才创新发展

8月14日,由中国教育智库网和中国教育智库联盟主办、产教云承办的“师范类人才发展与创新研讨会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召开。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钟秉林,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产教云负责人郑德金,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新民,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许雯等嘉宾线上线下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近200个院校的在线关注,20多万观众直播观看,ClassIn全程提供官方线上直播,微博教育提供独家社交媒体支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发表致辞:

对于教育体系来说,师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的发展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希望通过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共同探讨新时代师范类人才的发展与创新,在宏大的社会变革和教育变革的背景下,思考教育目标,增强自身能力,凝集更多力量,为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为将中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的目标共同努力。

聚焦发展——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本次研讨会举行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与线上连线嘉宾以及观看直播的教育同仁共同见证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

研究中心将围绕师范生的就业与职业发展,组织召集师范类院校教育专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教育行业师范类人才新标准;同时,基于产教云的区块链技术,通过对师范生学习轨迹与能力测评的记录,构建师范生人才大数据与实习积分的激励体系,建立健全实习实践、职前培训、就业等平台,助力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的提升。

汇聚资源——共助师范人才创新与发展

经近2个月的紧密申报工作及多方力量的支持下,研究中心目前已有180所院校与机构申报加入。同时在本次研讨会上,新东方作为首批加入研究中心的用人单位会员代表与研究中心进行了签约仪式。

五大主题——剖析师范类人才发展现状及未来

针对当前中国师范教育改革创新,提出三点建议:

▋ 更新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培养多样化和个性化人才;

▋ 推进师范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构建开放性的教师教育体系,探索多样化的教师培养模式,优化师范教育和高师院校改革发展环境;

▋ 坚持加强教师教育研究。

教师核心素养与教育现代化

教师素养不是单一讲知识,是知识、技能、态度的结合,是做事的能力。教师核心素养则是指关键少数的做事能力,主要包括“培养什么人”及“怎么培养人”两大方面。老师一定要把握住到底怎么培养人,这涉及到教学计划与设计、教学实施、教育教学评价。真正的教育现代化发生课堂,必须依靠教师、依靠课堂,推进教育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育评价四个现代化。

师范教育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

马陆亭教授的分享提到了中国几十年的师范教育的优势,以及如何在不丢下优势的基础上前行。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地方师范院校的期待,更好地为县域培养有用的师范人才,使中国的县域繁荣起来。

数智时代下的师范人才新需求与新趋势

传统师范类院校,应改变自己的培训体系,从一开始就要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并用新的眼光和格局来对待未来师范院校的建设、教师职业的发展,以及通过这样一个职业,来透视和设计中国教育的未来。

OMO教育变革背景下的人才发展趋势

线上线下相结合(OMO,Online-Merge-Offline),这就是世界发展的潮流,我们必须要迎接这个潮流。 

“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做了一个统计,2020年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达到了3.63万亿的规模,教育培训覆盖了从胎教到老年大学,对教师数量的需求逐年增加,对优秀教师的数量需求逐年增加,对有情怀有温度的教师数量需求逐年增加!”

共享智慧——大咖畅谈师范类人才发展战略与趋势

会议现场,现场版的白丁会客厅如期与大家见面,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邀请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围绕“师范类人才发展战略与趋势”主题进行深度交流。 

褚宏启:

“教师队伍需要升级,只有学历是不够的,应该加强师范学生的职前教育。”

张戈:

“新东方作为教师人才的供给方和需求方,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实现教师队伍的个人价值。在教育形式的创新上,也在不断探索线上教育,将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教师能力的多元化。”

本次研讨会从人才培养模式的现状为着眼点,共探人才培养的发展与创新。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研究中心将以此基础,面向未来推动新时代下未来教师的建设,助力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促进师范人才的培养、发展和高质量就业,进而引领教师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研究中心院校会员及用人单位会员申报持续进行中,欢迎更多教育同仁加入,一起为中国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的协同创新努力!

申报相关事宜请联系:

刘金凤 15910606436;

管富铭 15510266088。

研究中心后续相关动态将同步更新至公众号“产教云平台”,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