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不学礼,无以立——未来学校现代礼仪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5                               来源:

近日,“未来学校现代礼仪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教育智库网礼仪教育研究中心及中国教育智库网贵和库宣布成立。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伟新,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钟秉林,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中国教育智库网礼仪教育研究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主任薛钟,中央党校正局级组织员陈富,国资委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苏勇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陈世华,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主任赵建国,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党委书记何明跃,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承金,中国地质大学材科学院副院长李金洪,河北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树敏,廊坊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会来,未来学校研究院助理院长兼实验部主任张翔,产教云负责人郑德金等领导及嘉宾现场出席。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智库网主办、未来学校研究院承办、北京东方敦煌教育咨询中心、白丁智库、产教云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大量观众在线观看直播,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微博教育给予了媒体支持,ClassIn全程提供官方线上直播。

继往开来——学校开展礼仪教育意义深远

会议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钟秉林三位领导嘉宾的致辞中拉开帷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

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与礼仪教育关系密切,用现代礼仪教育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不断丰富教育的内涵,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全面发展的人。同时期待现代礼仪教育创新成果可以在未来学校实验区以及更多地方开花结果,一同为中国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

希望礼仪教育可以跟上时代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华民族崛起、为子孙后代的成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钟秉林:

礼仪教育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礼仪教育的内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现代礼仪教育对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期待现代礼仪教育做得更好,让中国学校办得更好!

携手合作——礼仪教育研究中心与贵和库成立

会议上,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中国教育智库网礼仪教育研究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主任薛钟,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钟秉林,中央党校陈富老师在热烈的气氛中见证了中国教育智库网礼仪教育研究中心及中国教育智库网贵和库的成立。

据悉,中国教育智库网礼仪教育研究中心将依于当前学校礼仪教育现状,完善未来学校礼仪教育规范。中国教育智库网贵和库将涉及专家库、人才库、培训库三部分功能,为党政机关公务员、党政机关服务中心、党政机关培训院校、中国人才流动中心、大学、中学、小学、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保障,培养更多具有礼仪素养的人才,培养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同时基于产教云的区块链技术,对参与礼仪教育的每位学员的培养过程、培养成果、证书等相关学习轨迹进行上链存储,为每位学员建立个人专属数字化档案,为学员的礼仪素养提供有效证明。

凝聚共识——共话未来学校礼仪教育创新与发展

围绕现代礼仪教育,多位专家在会上进行深度分享。

北京大兴区教委主任、“校园礼仪”优秀实验区主任赵建国作主题报告“礼仪教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赵建国主任的报告从礼仪与文化素养、礼仪与礼仪教育、礼仪教育的现状、礼仪教育的未来四方面进行了分享。报告中说:通过校园礼仪的学习,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学习;通过教师礼仪课,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提高教师的合作进取精神,建立主动有效的沟通意识,缓解教师的身体和心理压力;通过家长礼仪课,建设良好的家校关系,使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共同做好教育学生的工作。

对于如何促进未来学校现代礼仪的发展,中国教育智库网礼仪教育研究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主任薛钟表示将从推广《校园礼仪》课程、创建文明礼仪特色学校、开展大学生礼仪教育、培养礼仪种子教师四个方面进行开展。

同时薛钟主任用生动语言表达了礼仪教育对于学生、对于教师、对于学校的重要性,她表示:礼仪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历史的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礼仪,将变成每个人生命的精气神,最终凝聚成一股力量成为推动时代的澎湃动力。

薛钟主任以作揖礼、挥手礼结束此次报告,主持人带领现场嘉宾伴随着轻松欢快的音乐学习了作揖礼和挥手礼,现场洋溢着“礼”的欢乐。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针对“礼仪教师:未来学校教育的需要——基于生命教育的视域”进行了主题分享,她对于目前高师礼仪教育面临的三个缺乏:缺乏应有的意识、缺乏课程支撑、缺乏基本的训练,建议通过提高认识,注重研究;核心素养,注重养成;课程设置,保障体系三层面来开展礼仪教育。

《白丁会客厅》圆桌对话环节,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作为主持人,与嘉宾薛钟主任、刘慧院长、赵建国主任共同探讨了礼仪教育创新发展。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以及教师教育等多方面多维度肯定了礼仪教育对学生、对老师的重要性。礼是内在的,仪是外在的,通过让孩子从小接触礼仪教育,由内而外激发孩子内心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同时通过礼仪教育,也将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

最后,全体嘉宾起立诵读:

“不学礼,无以立。”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未来学校现代礼仪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中国教育智库网礼仪教育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教育智库网贵和库将承载着礼仪教育的重任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