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向未来!教育科技“战疫”优秀创新应用案例研讨会暨“教育大智汇”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中国教育智库网和腾讯教育联合主办的“教育科技‘战疫’优秀创新应用案例研讨会暨‘教育大智汇’论坛”在京召开。会议期间政校研三方就“教育科技融合发展”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同时现场公布优秀案例单位名单,并颁发证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钟秉林,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首席专家王烽,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主办方中国教育智库网、腾讯教育等相关领导及嘉宾出席现场。

教育创新 面向未来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

未来是一个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教育的创新就是要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推动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的变革与发展。

我们要推动未来教育加快落地,加快实现,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对教育的理论研究,基于更宽广的历史和时代的视野,探寻、研究教育发展的规律,使我们所做的工作能够更好地符合发展规律,更符合未来发展方向;二是从今日教育向未来教育的转变,是一个体系化的转变,要在现有体系基础之上生发出新的创新因素,通过这些创新因素的发展,构建一个新的体系;三是促进未来教育体系中间的微观主体的多样化和创造性的发展;四是重构教育供应链的体系,以适应微观主体越来越呈现开放性、多样化,越来越相互连接的特性。

多方共创 协同发展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

教育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有赖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以及科技企业大家的合作和共同努力。教育科技发展的几大趋势:大数据正在驱动教育模式的变革,利用大数据教育的评价体系正在重构;新技术让教与学的模式在不断地创新;SaaS化平台让教育信息化从建设模式向服务模式转变;AI人才培养正成为未来教育的新方向。

教育教学 协同创新

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钟秉林作《科技创新与教育变革》主题报告:

当前中国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上学难”转变为“上好学难”,教育方式也正在从以扩大规模、拓展空间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人才培养质量,创造了重要条件。

线上线下教育融合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

在线教育的发展经历了2000年左右的全球开放课件计划以及 2010年MOOC(慕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两次浪潮,而这次的疫情推动了第三次在线教育浪潮的出现。在这轮OMO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的新浪潮中,教育行业亟需克服的问题首先是重构学习空间;第二,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第三是要部署普适的网络条件。

教育革命核心 学习革命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首席专家王烽:

疫情引起的变化已经远远超出了学校层面,成为全社会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一个重要因素。教育信息化的未来是格局的重塑,教育革命的核心是学习的革命,信息化教育需要治理的变革。

圆桌论坛 教育科技融合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未来信息化的发展将打破工业时代的固有约定,教学时空、教学边界、教学结构都将被重构,从学习的内容、方式、评价等方面,改变学生的学习。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首席专家王烽:信息技术对教育最主要的价值不是为了“省事”,而是为了“生事”。 

原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刘诗海:任何教学都应该是直观的,教育装备作为教育技术的载体,可以很好地推动直观教学。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通过这样一次科技和教育的结合,科技和教育的关系将会变得非常融洽,我们的教育最终也会变得越来越好,教育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整个人类乃至跟人类相关的其他利益相关方也都会变得非常美好。在这场教育行业全面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涌现出了大量教育科技融合的一线实践优秀案例,对探索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思考与借鉴。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对这些优秀案例的发掘与展示,为教育科技“战疫”提供更多的路径和方法,进一步推进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据了解,教育科技“战疫”优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国教育智库网与腾讯教育联合开展,旨在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总结推广疫情防控背景下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科技企业应用信息技术的优秀案例,推动科技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活动从4月启动以来,经过公开征集、申报材料初筛、专家评审及入围案例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了30个教育科技“战疫”优秀创新应用案例,其中学校案例8个,教育主管部门案例7个,企业案例13个,科研机构案例2个。

现场,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与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向入围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天津市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卢冬梅,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伟军作为优秀案例代表,登台分享了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与华中师范大学在抗疫过程中的经验。

这些优秀的科技教育“战疫”案例,充分体现了各单位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储备,在疫情大考来临时,能够有效地将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科研服务进行结合,组成了教育科技“战疫”的先锋队。

至此,教育科技“战疫”优秀创新应用案例研讨会暨“教育大智汇”论坛圆满结束!腾讯智慧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翟东海作为主持人对与会嘉宾表达感谢,同时希望今后腾讯能在教育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方向上与大家一起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