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文科 > 百千万工程
“大平台+”赋能!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蓄力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10-05                               来源: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培养一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推动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是每个教育者的使命与担当。

推动高校文科应用转型改革,是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7年2月启动了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推动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在进入产教融合第二阶段的关键节点,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蓄力再出发,从三个维度对项目进行升级演化。


建立科学工作标准研究平台,对工作标准开源共研

围绕科学工作理论标准,打造高校教师和行业专家等多元主体的科研团队,实践和理论双管齐下,开展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工作标准研究,不断优化中国工作标准数据库和中国工作能力等级评价数据库,将多元研究主体纳入课题组,将最新的岗位工作标准转化为实训课程内容,将工作标准植入“大平台+”相关项目,在源头上打造工作标准的创新引擎。

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遴选15个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院校立项课题15项,内容涵盖会计工作、工会工作、设计工作、初中教育工作、注册税务师工作、民委工作、艺术教学工作、电子商务企业工作、服装企业管理工作、高新园区工作、小学(k12)教育工作、注册评估师工作、广告行业工作、秘书工作、物业管理工作等多维度、多行业、多领域标准体系研究,直接参与课题研究人员近百人。


建立基于科学工作能力评价的人才交流平台——“会工作网”,搭建无界服务网格

从在校训练到毕业后从事岗位工作,平台为学生提供档案与服务管理,连接用人单位、人才交流网站及院校,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终身职业成长提供保障服务,同时“会工作网”将根据行业岗位能力需求、院校人才培养改革、师生能力成长流线等特征,实现院校专业之间、基地之间、校企之间、师生之间多点互动的智能化数字化线上培训,为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发展提供无界服务、永续服务。

实施应用型文科实训指导教师培养计划,打通项目院校间壁垒,实现集成联动、协同发展

教师队伍是实现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的直接支撑和保障。在全国建立多个区域性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基地,然后构建机制将各个基地联结成网,通过定点培训、轮训等模式,将培训合格师资纳入全国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改革“训练指导师”数据库,为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提供坚固的师资保障,同时为教师提供持续的成长机会,推动高校文科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师团队创新生机活力。

9月27—29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的高校文科骨干教师研修班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总共有来自16家院校的5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来自项目院校的文科骨干教师面对面进行了研讨互动,相互交流文科教学中的经验,共同设计实训课程与教学内容。

吕梁学院的薛卫峰老师说,培训期间利用工作标准系统,对《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中“物业管理招投标”部分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设计,切身感受到科学工作标准教学法的强大力量,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可以将工作做得更为严谨、细致、有条理。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赵晓庆老师说,研修班上专家学者从哲学角度透析了人们学习、工作体验应该回归生态、生命和生活,让我更好地理解了体验教学的必要性和趣味性,接下来在教学中要帮助学生实现工作标准“固化”—“内化”—“泛化”—“优化”的过程,引导学生科学工作和快乐工作。

10月下旬,第二批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试点院校顺利通过申报评审,预示着又有新鲜血液融入到应用型文科改革试验阵营中,为建立更广泛的工作标准体系研究,培养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文科人才,提供了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下一步,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将秉持项目设计初心,从培养学生岗位工作能力的角度出发,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整合各方社会资源,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引擎,促进文科人才培养模式高效运转,助力项目向 “大平台+”战略深化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