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四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第四期研讨班学员心得体会之二

发布时间:2015-12-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黄山学院党委书记  徐成钢  

  在为期7天的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上,本人积极参加专题讲座、案例交流、分组讨论等活动,聆听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林仕梁、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重庆科技学院校长严欣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渝等十多位领导和专家的专题报告,积极与其他高校领导研讨交流,分享经验,并实地考察了重庆科技学院有关实验教学中心和实习实训基地,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研讨班的学习交流,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地方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对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更加清晰地认清了转型发展、深度转变的新形势和改革方向。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前形势下,地方高校发展要认清形势、勇于转型,攻坚克难、主动转型,多管齐下、推动转型,要用改革和发展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是安徽省较早转型的高校之一。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逐步凝练出“旅游、生态、徽文化”三大办学特色,明确了“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经历了从专科学校到本科高校、从师范为主到应用为主、从规模发展到内涵提升三个重要发展阶段,通过不断深化转型发展,成功由一所有浓厚师范背景、师范专业为主的地方新建本科院校,转型为应用型特征明显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初步做到在本质上向应用型深度转变。2014年,学校获批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2015年被列为安徽省高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学校。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专业体系、培养模式、教育教学、师资队伍等四个关键方面,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1.专业体系转向应用型。通过设置应用型专业、调整师范类专业、培育特色优势专业,紧密结合黄山市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生态农业、文化产业等重点发展产业,着眼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继续加大力度,停招停办和调整与学校办学定位不相吻合的专业,不断寻找和培植新的应用型专业生长点。依托地域优势资源,大力彰显旅游、生态、徽文化的办学特色,目前,我校旅游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林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园林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专业也已成为省内的品牌专业,今后将继续在项目立项、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2.培养模式转向合作式。我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形成“以生为本合作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合作式”的人才培养途径)。下一步将从加强校地、校企、校际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推进。一是加强校地合作,重视在社会服务中培养学生,充分发挥师生的智力优势,为黄山市旅游大市、生态大市、文化大市等“三个大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与黄山旅游股份公司、黄山永佳集团等地方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聘请企业人员为兼职教师、建设企业冠名班等多种方式,使企业进入学校的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加强校际合作,积极参与“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的各项活动,加强与联盟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抱团发展;利用区位优势,加强与华东地区高校的交流,互相借鉴。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先后和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下一步将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新领域,促进合作多元化;依托“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委托培养院校”平台,努力开拓留学生市场;鼓励师生出国出境进修学习,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为学生创造境外实习、就业的机会;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大力推广与法国瓦岱勒酒店管理商学院合作举办“4+0”酒店管理专业,将其打造成为应用型国际化转型过程中教学改革的示范区。

  3.教学改革转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重要地位,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一是三类课堂协同育人。抓住第一课堂主阵地,继续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业基础》课;搭建第二课堂主战场,大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立了国家、省、校、院四级学科竞赛体系。拓展社会课堂大舞台,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利用好创新创业大楼,强化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实践实训等功能,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二是大力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提供坚实保障。2016年,我校计划建成基于专业培养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96个,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平台36个,在建平台31个,拟建平台29个。三是实施徽州文化育人工程。依托徽州文化的深厚底蕴,继续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徽州文化课程,举办徽州文化讲堂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四是不断推进课程改革。推进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体育等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大力实施辅修专业制度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度,加强网络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探索课程教学模式和考核模式改革。

  4、师资队伍转向应用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双能型教师是关键。一是要不断拓展应用能力发展工作站。以工作站为载体,加强对教师应用能力的培养,鼓励教师深入相关行业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逐步调整应用型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的实践应用能力。二是要加强双能型教师认定工作。依据新修订的《黄山学院“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与管理办法》,开展认定工作,鼓励和提倡教师加强科技开发、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践能力锻炼,实现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服务能力的共促进、双提升。

  深化综合改革、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会面临很多困难。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汲取和借鉴兄弟高校的转型发展经验,总结升本以来在转型发展方面的经验和不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破解制约和影响学校内涵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意识,努力拼搏、扎实工作,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